•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五年沉淀再出新作!麦家携全新长篇小说《人间信》做客董宇辉直播间

2024-03-26 21:22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在花城文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3月26日,麦家携最新长篇力作《人间信》,做客“与辉同行”直播间,这是《人间信》首次在直播间亮相,麦家与董宇辉再度会面,在春日的武当山,开启一场关于成长、关于故乡、关于命运的深度对话,与读者们一同阅读这封人间来信背后的故事。

  从“中国谍战之父”到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从《解密》到《人生海海》,麦家从不重复自我,每部作品都向人性的更深更远处探索。《解密》作为麦家的首部长篇小说,一战成名,蜚声中外。随后被影视剧偏爱的《暗算》《风声》更是掀起中国当代谍战影视狂潮的开山之作,还有《人生海海》将笔尖探入历史与人性深处,成为现象级作品,热销超350万册。

  《人间信》是麦家继《人生海海》后,潜心五年,反复打磨,交出的沉静与深省之作,这部长篇小说以“我”的经历为引,讲述了四代人、半个世纪爱与恨的循环往复。众生皆苦,人生不易,故事里没有英雄,没有传奇,有的是每一个普通人在尘世浮沉中为自己争取的人间,却充满震慑人心的巨大能量。《人间信》是麦家再攀高峰的超越之作,也是求索内心的真诚之作。这部沉淀五年的突破与真诚之作,写给困囿于过往的人,给人以继续向前的力量。

  超越之作:

  这是一本从心底喊出来的书

  麦家是一个不愿停下脚步的人。《解密》《暗算》《风声》等作品早已是全球畅销的经典,被译为30多种语言。尽管已在众人眼中功成名就,麦家从未停止过探索,不断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他看来,《解密》《暗算》《风声》这些小说“都是关于天才的故事,天才的东西往往会被大众瞩目”,而他想要尝试攀登一座新的高峰。

  于是,他抱着“写一本不畅销的书”的心理准备,潜心八年,在2019年完成了《人生海海》,以黯淡生活中的英雄主义,给了无数人勇气与力量。

  随着《人生海海》的出版,麦家的新书创作迅速开启。不同于《人生海海》中的传奇上校,这次的新作《人间信》着眼于普通人在生活中的爱恨悲欢,把普通人的故事写得精彩、写得动人,无疑又是一个巨大挑战。

  麦家形容写作之路如西天取经,遇到难关时就像斩妖除魔。五年时间里,他进行了无数次删改,为了潜心创作,又把自己送入深山古寺。沉浸之深,以至于曾在酒店创作时放声痛哭而不自知,被隔壁住客听到,后来才从前台那里听说了这事。有时他彻夜不眠地敲字,对他来说,“敲下的每一个字都是一个发心”

  麦家对文字有着“近乎洁癖的执着”,“有时候觉得情感捕捉得不正确,不断把它推翻”。直至下印前,他都还在一个字一个词地反复校准、完善,努力让这本书以它最完美的样子呈现给读者。

  在这样的反复斟酌修炼之下,《人间信》不负众望。麦家带领读者回到中国上个世纪的飘摇历史中,以更加雄厚的笔力深入人性深处,在光明与黑暗的混沌边界探索,书写一个个小人物在时代洪流中的起落沉浮。

  真诚之作:

  和读者掏心窝分享人性深处的东西

  “《人生海海》是天下事,《人间信》是心里事。我想掂量人性深处的一些东西,和读者分享在挣扎中站起来的勇气。”麦家分享说。

  长篇小说《人间信》中没有风起云涌,快意江湖,而是执意向人性深处一路开掘,却呈现出不输于英雄传奇的惊心动魄。这本书的故事围绕富春江边双家村的一个家庭展开,浪荡混蛋的父亲令全家蒙羞,在危机四伏的年代,所有人都被牵连进一连串的灾祸与噩梦中,几乎活不下去,“我”该如何选择?选择斩断与噩梦的牵连,还是与家人抱团沉沦,哪个才是真正的正义?最终是否和家人、和过去达成了和解?

  这一次,麦家“想要和读者掏心窝,分享世界幽暗的一面,人性深处的一些东西”。正因如此,小说具有了不忌惮软弱、不耻于流泪的勇气,使读者不仅旁观别人的故事,同时也照见自己的内心。

  董宇辉曾解读麦家的作品:“被童年困住的人,试图逃离童年。”故乡曾是麦家不愿意回望的地方,与父亲之间的“战争”旷日持久,童年的伤痛如影随形。年轻的麦家逃离童年的方式是远走高飞。自1981年离家闯荡,一晃就是几十年。

  或许,真正的逃离是回归。父亲去世后,父子间再无和解的机会,麦家停笔多年,最终决定回到故乡,重新出发。《人生海海》,便是回归故乡之后的一次转型。这一次,《人间信》继续重返故乡、回到童年,探索何以为“家”——家,是人在世间的信约,予人牵制,又系着希望。出走半生,终将找到一条让心回家的路。

  正如《人间信》中的“我”收到故友来信:“越是远离,这里的一切就越跟你有关。”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周存 通讯员 林菁 杨淳子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梁洁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