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西方道德哲学通史(古希腊罗马卷)》:展现西方道德哲学的历史演变

2024-03-20 21:07 来源:南方网 周存

  近日,商务印书馆出版新书《西方道德哲学通史(古希腊罗马卷):古典实践哲学与德性伦理》。

  本书是《西方道德哲学通史》的古希腊罗马卷,涉及古希腊、希腊化和古罗马时代的道德哲学史,主题为“古典实践哲学与德性伦理”。全书始于希腊神话与自然哲学,到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为后世思想奠基,继以怀疑主义、斯多亚主义、伊壁鸠鲁主义三大希腊化哲学流派,直至西塞罗、塞涅卡、爱比克泰德和奥勒留等罗马哲人。

  作者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邓安庆梳理西方道德哲学的希腊罗马源流,从道德哲学的历史演进与整体面貌中,展示了伦理思想的道义实存精神之根。

  本书有三大亮点,一是重新审视传统哲学核心与使命。迄今为止的所有西方哲学史都是以“形而上学”为“第一哲学”的思辨哲学史,伦理学或道德哲学在这样的哲学史上从来没有,也不可能得到真切的理解和描述,但传统哲学的核心与使命却是伦理学:寻找至善的存在机制为时代精神和个人生存安身立命。二是从新视角深入解读德性论伦理形态。本书一改传统哲学史的写法,尝试写出以实践哲学为第一哲学的哲学史,这样的哲学史真切领悟古希腊“伦理”作为“美好生活”的“存在机制”,因而作为“存在之家”的本源意蕴,从而深入到哲学文本的灵魂之境,解读出古希腊直到古罗马的德性论伦理形态。三是系统梳理古典哲学的德性伦理之谱系。从古希腊神话源头考察古希腊德性论的起源;从智者派与苏格拉底的论辩,考察苏格拉底式伦理学德性知识论的特点;从希腊化时代的文明变迁,把从希腊化开始一直到古罗马的伦理学作为德性伦理的第二经典形态,考察他们将伦理学作为“第一哲学”之后,伦理思想的进程与社会伦理生活和个人德性之间的互动关系。

  作者简介: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兼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全球伦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西方伦理学研究所所长,《黑格尔著作集》(20卷理论著作版)常务副主编,《伦理学术》丛刊主编。
  主要研究方向为德国古典哲学、第一哲学、实践哲学、价值哲学等。著有《谢林》《叔本华》《施莱尔马赫》《美的欣赏与创造》《康德黑格尔哲学在中国》《启蒙伦理与现代社会的公序良俗:德国古典哲学的道德事业之重审》等,译有《伽达默尔集》,黑格尔《法哲学原理》,亚里士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赫费《作为现代化之代价的道德》,谢林《论人类自由的本质及其相关对象的哲学研究》《布鲁诺对话:论事物的神性原理与本性原理》,施莱尔马赫《论宗教》,司徒博《环境与发展:一种社会伦理学的考量》等。

  内容试读:

  希腊化时代的伦理学将德性理解为一个人的自由教养,他要通过学习、锻炼并养成心灵的自由能力,将如何生活、如何做才是有德性的人所当做的,交给自己的灵魂。所以,他们虽然没有正式提出意志自由的概念,但他们通过自愿、自知、自主、自制、自决、自足和自我负责乃至自在等概念,阐发了一种自由的德性,这种自由比现代的意志自由内涵更加丰富,它首先要将何种生活是高贵,何种生活是低贱,何种生活才美好,交由自己灵魂中的思想来考量,而拒绝任何外来的,即习俗的和城邦的乃至有威望人的正确标准。即便这些标准真的是正确的,也依然要符合“我”的感觉,继而要通过“我”“自愿”而定。

  因此,这种德性论将个人自由灵魂的品质确立为最终高贵的标准,一个具有自由灵魂的人才有可能通过自由的思想和自由的决断做出正确行动。奴隶之所以被视为低贱的,是因为他的灵魂被视为奴性的。而一个具有奴隶身份的人,如爱比克泰德却因为他具有了自由的灵魂成为伟大的哲学家。所以,说希腊化时代的哲学是“欲望的治疗”,那也就是“治疗”人被世俗生活所玷污了的灵魂,而从积极的方面看,就是心灵的操练,成就自己的自由灵魂,从而成就一个有自由德性的人的品质。怀疑主义的不做判断,也是通过这种消极的行为,拒绝未经思想的现成答案,从而达到心灵的自主的安宁。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由之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