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制造弗兰肯斯坦》:解读科幻小说先驱背后的科学史

2022-08-05 17:4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近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制造弗兰肯斯坦:玛丽·雪莱背后的科学》一书。在本书中,英国当代著名科普作家凯瑟琳•哈卡普,解读了科幻小说先驱《弗兰肯斯坦》背后的科学史,向读者展现了玛丽·雪莱写作小说时所使用的“知识工具箱”,其中涉及炼金术、自然生成、燃素、物理分解、解剖学、移植手术、电疗法等科学技术与理论。

  玛丽·雪莱是英国著名诗人雪莱的妻子,这本1818年创作的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被誉为科幻小说之母。玛丽·雪莱的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在很大程度上与科学事实有关。她的小说写于一个非同寻常的科学和社会革命时期,捕捉到了人们对科学新发现和科学力量的兴奋与恐惧。

  本书还讲述了玛丽·雪莱的人生遭际与创作传奇,包括小说的创作缘起、玛丽与丈夫雪莱如何共同完善小说的过程,以及小说问世后在当时引发的关注和对后世的深远影响,可谓一部将硬核科学知识和文学、女性主题完美结合的科普佳作。

  作者简介

  凯瑟琳•哈卡普(Kathryn Harkup),英国著名科普作家,化学研究者,现居萨里郡。著有畅销书《阿加莎的毒药》(A is for Arsenic)、《元素的秘密生活》(The Secret Lives of the Elements)、《莎士比亚所创的死法》(Death By Shakespeare: Snakebites, Stabbings and Broken Hearts)等作品,曾入围国际麦卡围奖(International Macavity Award)和BMA图书奖(BMA Book Award)。

  译者简介

  辛苒,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已出版专著《龚古尔兄弟小说研究(1851—1870)》,译有《普鲁斯特评传》《末日魔法》《现代爱情博物馆》等,并在《学术界》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精彩书摘

前 言(节选)

  1818年11月4日,一位科学家站在一具健壮的男尸前。在他身后,电力设备已经就绪,轰隆作响。科学家正准备开展一项重大的科学实验。

  最后的准备工作是为尸体做的——制造一些划口和切口,以暴露关键的神经。伤口没有流血。那一刻,年轻科学家面前桌上的东西只是血和肉,没有任何生命迹象。然后,尸体被小心地连接到电力设备上。

  突然,每块肌肉都剧烈地抽搐起来,仿佛身体因寒冷而剧烈地颤抖。些许调整后,机器再次连接。现在,饱满而费力的呼吸开始让腹部膨胀,胸口起伏。随着最后一次通电,右手的手指开始抽动,像拉小提琴一样。接着,一根手指伸起,仿佛有所指向。

  有些人可能熟悉这一场景,也许你在屏幕上见过,鲍里斯·卡洛夫扮演的著名怪物抽搐着、跌跌撞撞地走进了人类生活。也许你曾在年轻的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雪莱写的小说中读到过类似的场景。然而,上面的描述并非全然虚构,它真实发生过。曾有两名实验人员,阿尔蒂尼和尤瑞,通过电力装置让死人动了起来。

  玛丽·雪莱的小说处女作《弗兰肯斯坦》不仅仅创造了一个怪物,它还开启了一种新的文学体裁——科幻小说。不过,玛丽·雪莱的科幻小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科学事实。她的小说创作于一个非同寻常的科学和社会革命时代,捕捉到了人们面对新发现和科学力量的兴奋与恐惧。

  玛丽自然有大量的原材料可用以搭建故事框架,但在瑞士期间,她仍不断地将自己的经历、思考与阅读融入其中。

  在14个月的间隙(丢失日记的时间范围)后,玛丽的日记从1816年7月21日开始继续,距离拜伦发起挑战将近一个月。在7月24日,她提到“写我的故事”。当时,玛丽、雪莱和克莱尔住在法国阿尔卑斯山的夏蒙尼,如果天气允许,他们就参观冰川和当地的旅游景点。她和雪莱写下了对壮观的风景如山脉、冰川和雪崩的印象,在日记里做了详尽的记录。这里的景色显然给玛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勃朗峰斜坡上的蒙坦威冰川(现在被称为梅尔德格拉斯冰川)。正是在这里,在冰冻、脆弱的冰川上,她要在维克多·弗兰肯斯坦和他的创造物之间设定戏剧性的冲突。

  记者 周存 实习生 谢秋洁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