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湾的乡愁》:书写岭南文化根脉,助力人文湾区打造

2022-09-21 11:43 来源:南方网 周存 谢秋洁

  南方网讯 近日,花城出版社出版了新书《大湾的乡愁》。这是一部文笔优美、内涵丰富的高质量的人文散文随笔集。

  作品立足于挖掘岭南文化根脉,助力“人文大湾”的打造。通过对大湾区颇具代表性的打造五十余个古村落的实地走访采写,从人文的视角出发,以“乡愁”为中心词,从古建、宗祠、风物、习俗等方面切入,深入梳理岭南文化的肌理,探寻岭南文化的根脉。以现代的眼光审视传统文化,发掘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呈现大湾区的万千气象,展现岭南人的文化自信。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客居十多年的岭南有着深厚的热爱之情。

  全书最终以散文且配图的形式呈现,让读者在清新脱俗的文字与视觉享受中深入大湾区的肌理,体会岭南文化的魅力。

  作者简介

  盛慧,男,1978年生于江苏宜兴,一级作家,佛山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副院长。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人民文学》《十月》《花城》《山花》等刊,并被翻译成英文、俄文、蒙古文。著有长篇小说《风叩门环》《白茫》《闯广东》、中短篇小说集《水缸里的月亮》、散文集《外婆家》等著作十九部。曾获《人民文学》新世纪散文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提名 ,入选2017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

  部分书摘

  我是一个怀旧的人,对老房子,有一种近乎偏执的热爱。细细想来,这或许与我出生在烟雨迷濛的江南小镇有关。在很小的时候,我就觉得连绵起伏的老房子是小镇最神秘、最迷人的部分。在早年的散文《水像一个手势》中,我曾这样写道:“我记得早晨灰暗的芦荡里清脆的拨橹声,记得五月里一天连着一天的缠绵的雨声,记得瓦楞里麻雀凄切的叫声。每一块青石板,每一扇雕花木窗,每一张夹心桃的椅子,每一挂橙色的钟摆,都浓缩成木楼梯上的吱嘎声,不知从哪一眼漆黑的月牙窗里出来,在巷子里悠悠地回荡……”

  老房子之于一座城市,如老人之于一个家庭。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房子和老人一样,也是极其重要的宝贝,它是时间的印记,凝固的历史,贮存着逝去的旧日时光,彰显着城市的气质,是城市的“根与魂”,是不可复生的珍贵资源。

  粤港澳大湾区内那些像珍珠一样撒落的老房子,一直让我迷恋不已。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像货郎一样走村串巷,探古寻幽,寻访那些布满时间痕迹的古老村落,寻找那些让我怦然心动的古老房子,寻找那些像轻烟一样消散在时间深处的故事……

  记者 周存 实习生 谢秋洁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