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不是村官》:扎根基层 看大学生村官的“花样”人生

2022-07-21 11:2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近期,花城出版社出版新书《我不是村官》。该书主要讲述了顾家三代女人在沙洲村的生活。妇女能顶半边天,在广大农村这句话得到最好的体现。大学生村官顾晓楠出身农村赤脚医生家庭,她的奶奶张凤妹从解放前一路走来,为本村和本家族创造无数荣耀。

  本书围绕着晓楠在村里的“去”与“留”,祖孙俩爆发激烈冲突,姑妈顾桂英则从中调停。在两年村官生涯的历练中,晓楠跌过跟头,也做出了成绩,她渐渐明白了奶奶的良苦用心,和自己的家族达成和解。之后,她安心留下,和她的伙伴们利用自己的才华和知识趁机带领村民致富。在跨过一道道难关的过程中,顾晓楠明白了大学生村官的意义——大学生村官的青春,是新时代里最富有意义的青春,她们扎根基层,增长知识,增加才干,这是最无悔的青春。

  作者简介:

  三生三笑,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八十年代生人,巨蟹皮、双子心,医院里长大的假小子,机械工程学院出身,青山脚下纵情挥汗万丈豪情,图书馆内诚挚笑迎四方读者。如今撰文为生,温柔守护自己笔下开疆拓土的广阔世界。  

  已创作11部网络小说,作品近千万字。主要作品有:《甘霖》《我不是村官》《我们都是天使》等,2018年,《甘霖》获得“原创Plus”网络影视与节目提案暨创投大会入围奖;2019年,《我们都是天使》获得第五届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等等。

  试读章节

一、黄沙小岛

  小满前后,一时闷热一时暴雨的天气。

  入夏不平静。

  老人家都说,天气这么坏,怕是会影响往后大半年的年景。

  上午十点,一辆五菱之光急停在张凤妹诊所门口,车上跑下来两个大汉。

  “奶奶!张奶奶!”其中一个一米八的大汉,扯着的嗓子赛过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

  顾晓楠被那一嗓子吼得鼠标一抖,还没整理好的简历就这么发送出去了。

  “小妹,这儿就你在吗?张奶奶在哪里?”大汉放眼看去,二三十平方米的小诊所一眼看到头。两张办公桌上摆着电脑、听诊器、酒精棉容器等物。东边窗下工作台上,摆了一列长方形带盖的搪瓷盒子,顾晓楠就坐在电脑前,身后一道淡绿色布帘屏风。

  顾晓楠头也不抬地回答:“昨晚半夜有个孕妇作动,我奶奶出诊去了,现在还没回。”

  大汉脸皮刷地白了:“我老婆被毒蛇咬了!这可咋办哦!”

  顾晓楠这才抬头:“你扶她进来我看看,注意动作别太大了。” 她其实才22岁,却很淡定。淡定是能够传染的。

  大汉不那么慌了,吆喝着让五菱之光里的人出来。很快,两个男人打横抬着一个瘦瘦的女人下来,顾晓楠让他们把她抬到屏风后面的医疗床上躺好。

  女人脚脖子上有一个深深的齿痕,血迹殷然,人已气若游丝。

  “刚才送儿子上学时路过田基被咬的,也不知道是什么蛇。”

  顾晓楠伸手按了按齿痕,女人痛苦地大喊一声,蜷起身子。

  “这齿痕呈椭圆形,没有毒牙印,还有痛感。还好,不是神经毒素,我们这里有血清。等我来处理就行了。”说着她走到工作台前,依次打开那几个盒子,把镊子、小剪刀、注射器等器械一一夹出来,放进弯盘上,倒上酒精,点燃。幽蓝色火苗在托盘上跳跃。

  很简单的消毒步骤。

  男人看着顾晓楠有条不紊的动作,眼神从慌乱渐渐恢复平静。

  戴上一次性橡胶手套,顾晓楠轻轻剪开皮肉,把里面的毒血挤出来。农妇不断低声呻吟,女孩的动作很稳很快。挤血、上药、包扎、注射血清,一气呵成。

  门外传来摩托车声响,由远及近,是奶奶回来了。

  张凤妹身材矮小枯干,一头短发,额头饱满,六十多快七十岁的人精神奕奕,光凭外表完全看不出她的年龄。

  下乡时,奶奶喜欢骑男装摩托,马力足跑得快。她接到电话之后风风火火赶回来,正好赶上晓楠给农妇包扎。

  ……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