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65岁的“蓝精灵”走进广州市文化馆,这个特展勾起童年记忆

2023-08-11 11:33 来源:羊城晚报

  8月4日,广州市文化馆翰墨园三号厅迎来了“从一张纸到元宇宙——蓝精灵65周年特展”。

  本次展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比利时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联合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共同举办,并得到蓝精灵版权方的大力支持。

  据悉,本次展览也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到访广州,在中国开启第17届中法文化之春后的一次中欧动漫艺术交流活动。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9日,市民可在广州市文化馆公众号预约进馆,免费参观。

  40年前,《蓝精灵》TV动画由广东引进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这首曲子前奏一响,一群全身蓝色、只有三个苹果高的蓝精灵便出现在眼前。

  1958年,比利时漫画家贝约创造了这一群小精灵。至2023年,蓝精灵已经65岁,从欧洲法语地区起家,如今已经成为风靡全球的动漫经典。

  今年,蓝精灵官方宣布推出NFT系列。

  由企业家、艺术家和Web3专家组成的“蓝精灵协会”正在开发蓝精灵协会传奇系列,这是一系列12500个独特的NFT,展示了3D渲染蓝精灵角色和新角色阵容——意味着蓝精灵要正式进军元宇宙了。

  到2025年,最新的蓝精灵3D大电影也将上映。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欧两地由“蓝精灵”开启的动漫友谊,已有40年历史。1983年,《蓝精灵》TV动画经由广东电视台引进,首次在中国放映。

  为方便国内观众理解,广东电视台根据作品故事和角色特征,将法语原名Les Schtroumpfs译为“蓝精灵”。“蓝爸爸”“蓝妹妹”“聪聪”“笨笨”“健健”……这些朗朗上口的名字,也出自广东电视台的翻译。

观众留影

观众留影

  而那首广为流传、耳熟能详的《蓝精灵之歌》,更是地地道道的广州本地出品——由广州的艺术大家瞿琮、郑秋枫合作完成。

  关于歌词灵感,词作者瞿琮表示,童话故事总是以“很久很久以前”开始。中国童话第一句往往是“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欧洲则是“在山的那一边,海的那一边,有一位国王,国王有三个儿子……”于是就有了“山的那边海的那边”这句开头歌词。

  自此,伴随着《蓝精灵之歌》的美妙音乐,“蓝精灵”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动画角色,陪伴了广大中国70、80、90后的美好童年。

  40年后,“蓝精灵”再掀国际动漫交流热潮

  这次,“蓝精灵”在40年后回到了登陆中国的母港广州,再次掀起一股国际动漫交流热潮。

  本次特展从《蓝精灵之歌》开始,沿着由贝约女儿维罗妮克带领的、具有悠久比利时历史的贝约工作室所设计的“从一张纸到元宇宙”36块精美展板,走过蓝精灵诞生以来的65年。

  观众不仅能重温“承包”童年的《蓝精灵之歌》,还可现场回顾“蓝精灵之父”贝约的创作故事,了解蓝精灵从漫画格子走上电视银幕后又在3D时代继续冒险的历程,看懂蓝精灵如何从一个小小的配角成长为风靡全球的大IP。

众多观众前来特展打卡

众多观众前来特展打卡

  在展览现场,市民、游客纷纷驻足,近距离欣赏当年屏幕上蓝精灵角色在艺术家笔下被勾勒出的精彩瞬间,与自己的童年回忆合影留念。

  广东亦是本次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蓝精灵在中国的“第一故乡”,广东首次引进了《蓝精灵》动画,而本次展览现场还展出了由广州JC动漫馆收藏的《蓝精灵》动画赛璐璐片12幅,每一幅都是独一无二的珍品。

观众体味《蓝精灵之歌》

观众体味《蓝精灵之歌》

  值得一提的是,JC动漫馆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动漫艺术收藏馆,珍藏了包括《蓝精灵》动画赛璐璐手稿在内的诸多独一无二动漫孤品。

  同时,其馆内正在展出以比利时著名漫画《丁丁历险记》为核心的“比利时漫画中的一个记者和‘中国张’的故事”展览。该展览在近一年内吸引众多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动漫迷们前来打卡。

  据悉,主办方还将在8月16日举办“蓝精灵65周年庆典”。

  届时,主办方将邀请来自比利时、英国、法国、土耳其、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的总领事、领事,以及文艺界代表、中欧艺术家等同聚翰墨园,共同重温经典动画带来的回忆、欢乐与感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黄淑娟

  图/主办方提供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