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针作笔,广绣再现“岭南画派”名作

2024-04-16 14: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许晓蕾 周宇婷

  4月12日至5月12日,由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广州绣品工艺厂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针尖上的锦绣华年—广绣艺术作品展》在广州市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展出。

  上月在岭南会展览馆举办的《春天里的广绣—广绣披巾传承创新艺术展》开启了对广绣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历史轴线、文化之源、美学形成等多方位、多层次的探讨,这对当代广绣的传承与再生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在本期展览中,主办方将继续以更丰富的作品及针法、技法剖析展开深入探索。

  本次展览展品的创作时间纵跨清代十三行时期至当下,种类包括出口欧洲精品、现当代行业及民间绣坊艺术作品、实用品,共近90件。对观众而言,这不仅是一次美之视觉体验,更是对中华民族智慧的礼赞,对民族文化的认识与思考。

展览现场

  直针、扪针、续针、扭针、珠针、勒针、编针、捆咬针、洒插针、钉子针……“留水路”、钉金绣、凸高绣、补贴绣、迭麟绣……随物皆可绣,针随心生法。为了表现细腻入微的鸟语花香、妖娆多姿的江山奇景、繁复精致的亭台楼阁等画面,广绣艺人们必须演变出更丰富的针法与更精益求精的技艺。经过广绣人系统的总结,广绣针法与技法被归纳成39套,这些针法与技法也在此次展览中解构展出。

梁桂开用广绣复刻清代岭南名家黎简的《春岩簇锦图》

  值得一提的是,广绣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梁桂开用广绣复刻了岭南画派名家关山月的《丹荔图》和清代岭南名家黎简的《春岩簇锦图》。梁桂开以色彩的浓淡、绒线的粗细、施针的疏密等展现国画的浓淡笔墨,虚实相衬。除了梁桂开,还有多位广绣传人复刻了岭南画派名家的作品,让参观者一睹岭南文化和艺术的魅力。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