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釉上生花——高剑父、刘群兴与广彩”展览在广州展出

2022-06-23 22:2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近期,为宣传推动广府非遗,展示美术家高剑父先生及弟子刘群兴等岭南画派画家对广彩的革新与贡献,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广彩、参与到广彩的文化传承中,“釉上生花——高剑父、刘群兴与广彩”展在高剑父纪念馆举办。

  展览展示了部分高剑父、刘群兴与广彩的历史资料及广彩画稿,以及刘群兴家属及广彩世家“赵兰桂堂”家族成员作品等珍贵文献资料及作品。

  高剑父受孙中山实业救国主张的感召,认识到国家要富强,就必须振兴工商业,民国初期,他改良传统的陶瓷工艺,提升陶瓷的艺术水平,对岭南陶瓷业产生了相当的影响,促进了“广彩”的发展。

  后来高剑父以现代美术家的身份身体力行推动陶瓷工业发展,积极探讨美术于商工业的关系。高剑父常从绘画中汲取灵感,作品具典型的“隔山画风”,画意精湛,立意新颖,为传统“广彩”注入新风。

  高剑父先生的首徒刘群兴,为著名广彩工艺大师,曾在高剑父的指导下,用了4年时间,广泛搜集和整理了自清朝康熙以后的广州织金彩瓷图案108种,织金人物、绿白菜、绿枝梅和绿云龙画稿9种,编成《广州彩瓷产品目录》一册。回望硝烟弥漫的年代,广彩只是一个载体,承载的是高剑父、刘群兴等为代表的艺术革命先驱的家国精神,是他们物质救国、艺术救国之路的践行。

  时间:2022年6月19日—6月28日

  地点:高剑父纪念馆(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北路861号)

  部分展品

《螳螂》彩瓷盘 高剑父

彩瓷手稿 刘群兴

彩瓷手稿 刘群兴

  图文素材来源高剑父纪念馆微信号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