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艺术作为连接桥梁 高校港澳台学生美术与设计作品展开幕

2023-04-28 14:22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 通讯员/江粤军) 4月27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主办的“连接”——高校港澳台学生美术与设计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图片

  展览旨在以艺术为桥梁为港澳台青年搭建一个交往交流的平台,展现港澳台青年学生与祖国一脉相连的情感,将持续展出至5月17日。

  据2022年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十年来,内地(大陆)高校港澳台生数量增长51%,累计招收港澳台学生7.9万名。其中,就读于内地(大陆)高校的艺术生独立发挥、锐意创新,用作品展示出他们在艺术上的探索创造,以独特的艺术语言和多元的创作手法昭显出新一代港澳台青年的艺术天赋和个性。

  “连接——高校港澳台学生美术与设计作品展”集中展示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暨南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多个高校港澳台学生的优秀作品近50件/组。这批作品面貌富有创新意识,表现形式灵活多样,涵盖了架上绘画、装置、影像、设计等。作品围绕“连接”的主题,以多元媒介为载体,多层次并重地呈现了个人与时代发展相融合的文化语境,展现了港澳台地区与祖国千丝万缕的“连接”。

  “港澳台三地与内地(大陆)血脉相连,文化相通,在艺术上交织联结同响。”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管理研究分会理事长、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指出,本次展览借活动促交流,以文艺促认同,描绘了港澳台地区与祖国紧密“连接”的生动画面,是推动港澳台青年交流的积极尝试。

  广州美术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伍端表示,广州美术学院从1987年开始招收港澳台学生,为海峡两岸暨港澳的美术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学校参与主办本次展览意义重大且责无旁贷。展览展现了内地高校港澳台学生的创作风采,反映了来自港澳台地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认同感,相信将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暨港澳的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携手共进。”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