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聆听岭南画派先声,高剑父艺术研究文献展在东莞展出

2023-04-20 20:18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 通讯员/马驰) 4月20日,记者从岭南画派纪念馆获悉,“先声——高剑父艺术研究文献展”在东莞大岭山图书馆开启,并将于4月27日举行开幕式。

  展览由广州美术学院、岭南画派纪念馆、东莞市大岭山镇人民政府主办,岭上美术馆承办,广州艺术博物院、东莞市可园博物馆协办。展览展出至6月11日。

  “先声——高剑父艺术研究文献展”(东莞站)共展出中国画、书法、画稿及照片、手稿等珍贵作品文献一百余件,全面呈现高剑父的艺术历程,纪念这位杰出的中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中国传统美术的革新者和中国现代美术的先驱者。

高剑父 20世纪初12.3cmx8.9cm 岭南画派纪念馆藏

  高剑父是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倡导艺术革命、融合中西画法的先驱。在中国社会发生巨大变革的时代,身处东方与西方、现代与传统持续碰撞和转换的文化语境中,高剑父积极投身于救亡图存与艺术革新运动。激荡的时代风云造就了高剑父,在他的带领下,岭南画派画家致力于倡导“新国画”,折衷中西,融汇古今,合力奏出中国现代美术的先声。

  展览共有四个单元,通过“序章:晚清广东文化与岭南画派的萌发”“从隔山到东瀛:高剑父的求学生涯”“上马杀贼、提笔赋诗”“先声:高剑父与‘新国画’”这四个板块,展现高剑父倡导艺术革命、融合中西画法、发展现代美术教育和工商实业的艺术历程。高剑父的自我革新精神,对东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双鸟纸本墨笔 36.7cm×23.5cm岭南画派纪念馆藏

《十香园全景图》

《十三行商馆区及珠江沿岸》  墨水及淡墨纸本   大英博物馆藏

写生稿 高剑父 20世纪初作 纸本设色 10x18.5cm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据了解,近年来,岭南画派纪念馆以广东近现代重要的美术家、美术史现象为研究重点,成功举办了“百年雄才——黎雄才艺术回顾展”“关山无限——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扬时代之光——杨之光艺术研究展”“曙色——二十世纪前期广东中国画变革之路”等重要的大型文献和作品展览。

  本次展览接续岭南画派纪念馆“曙色——二十世纪前期广东中国画变革之路”和“先声——高剑父艺术研究国际研讨会暨文献展”的研究,呈现高剑父与东莞的画学渊源。高剑父曾于东莞临摹其师居廉的花卉册页,居廉体察天然、无物不写的精神,成为高剑父日后突破传统束缚、引进西方写实观念的基石。此后,受民主革命思潮的影响,站在亚洲和全球的新视野上,高剑父将其美术事业扩大至现代教育、工商实业和公共传播领域,推行艺术大众化,用艺术唤醒大众,开创艺术新格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