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非遗作品展:鱼龙舞

2021-09-16 22:20 来源:南方plus

  时间:8月27日(五)— 10月10日(日)

  地点:方所广州店 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383号太古汇负一层MU35号

  艺术家:陈志棠、罗志环

  参与方式:展览免费,现场参观

  观展须知:文明观展,请勿跑跳

  作品带电,禁止触摸展品

  欢迎打卡拍照

  展品介绍

  本次展览的作品采用佛山传统扎作工艺制作而成。除了以往彩灯扪衬的鱼群,其中的竹篾鱼更是以纯骨架形式展示,非常有穿透力。

  工艺上以竹篾作骨,纱纸扎作固定,不同部位的竹篾需要考虑其粗细、长短、弧度形态来加工,十分考验创作者的手工技艺。

  佛山彩灯

  彩灯,佛山民间称作灯色。佛山灯色是中国传统彩灯艺术的主要流派之一,具有中国南方彩灯精巧秀丽的特色,早在明清时期的史志便有详细记载。

  佛山灯色扎作主要以竹篾、铁线等材料手工扎作成型后粘衬上各色丝绸布料、花边、彩穗,配衬上佛山特有的金碧辉煌的剪纸图案,或在丝绸上绘以诗画而成。

  佛山灯色扎作艺术在继承传统工艺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款式和品种日益丰富多彩,造工传统且造型新颖,夸张而不离实,玲珑剔透、造工精细。白天色彩艳丽、五彩缤纷,夜间通透明亮、金碧辉煌。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