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二十年盛演不衰!法语原版音乐剧《唐璜》4月将首登羊城舞台连演5场!

2024-04-03 16:23 来源:南方网 周存

  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法语原版音乐剧《唐璜》作为法语音乐剧三巨头之一,将在首演20周年之际首次来到广州,从4月12至14日连演5场,点燃羊城观演热潮。

  这是西方文学艺术史上最有魅力的不朽形象“唐璜”首次在音乐剧中呈现。法语原版音乐剧《唐璜》由法国作曲家费利克斯·格雷于2003年创作,由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导演吉勒·马修执导,于2004年搬上舞台,在法国、加拿大等地的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

  首登中国舞台

  法语音乐剧二十年盛演不衰

  作为西方文学史上的“四大不朽人物”之一,“唐璜”这一以风流著称的贵族花花公子向来是情圣的代名词。有关于这一人物的故事最早可以追溯到大约17世纪早期,蒂尔索·德·莫利纳所撰写的《塞维利亚的骗子和石客》,而这一角色的基调也就此奠定下来。从19世纪开始,唐璜的故事开始渐渐脱离民间传说的范本,在不同国家、领域的艺术家笔下辗转的历程中,出现了许多有趣的变体。普希金的悲剧《石雕客人》,何塞·索里亚的喜剧《唐璜》,萧·伯纳的哲理喜剧《凡人与超人》……几百年来,关于唐璜的文学、戏剧、音乐、电影等艺术作品层出不穷,艺术家们以不同体裁和语言,对这个人物做出了各自的诠释。在四百年来的进程中,唐璜早已不仅仅是一个人人唾弃的浪子或者花花公子,转而成为了一枚丰富的文化符号,以及无数人心中迷人的“反派”角色。

  在《巴黎圣母院》取得空前成功之后的21世纪初,法语音乐剧市场又涌现了一大批成功的精品剧目。这些作品大多都是基于文学名著或历史人物事件的改编,音乐剧《唐璜》也应运而生。突尼斯裔法国著名作曲家费利克斯·格雷看中唐璜的人设魅力。通过对其不断揣摩,他在20年前所创作的音乐剧《唐璜》中,抛开了以往作品对这一人物的固化,赋予了这一故事更为现代化的理解,以写实的手法塑造了一位有血有肉且性格鲜明的唐璜。

  2004年,音乐剧《唐璜》由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导演吉勒·马修在加拿大搬上舞台。该剧赋予了“唐璜”传说现代理解,更多地从人性的角度来诠释唐璜这个角色和他的故事。其中的大量金曲,除却旋律抓耳,更从字里行间流露出唐璜不在意所谓的生死与明天,只专注于眼下真实可触的人生。

  充满异域风情

  群星熠熠打造视听盛宴

  在音乐剧版本的《唐璜》中,编剧依然保留了唐璜最初的形象,他生命之初的样子。但是另一方面,他也在这个令人着迷的角色身上进行了自由的创作——让唐璜坠入了爱河。这是对唐璜的惩罚,因为他曾伤害过那么多女人,所以他也将切身体会一段近乎疯狂的爱情。而这样的改编从未在其他任何形式的作品中出现过,无论是歌剧、芭蕾舞剧抑或是话剧。在编剧看来,这也正是艺术家和艺术的魅力所在,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选择一个已经存在的人物,然后进入他的世界,踏上全新的旅程。彼此相互依存,亦相互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剧《唐璜》中有大量适合循环播放的金曲。偶尔穿插其间的西班牙语歌曲,更充满了浓郁迷人的西班牙风情。配合节奏感强烈且梦幻的弗拉明戈舞蹈和色彩明丽的吉他音节,将人物角色内心的活动和变化戏剧性地揭露。

  《唐璜》的舞美布景,梦幻绚丽,仿佛印象派的油画。巨大的石像,阴森的灯光调度,又加强了几分魔幻效果。音乐方面,几乎每一首歌都值得单曲循环。配以节奏感强烈的弗拉明戈舞蹈和色彩明丽的吉他音节,以及偶尔穿插其间的西班牙语歌曲,使得这部音乐剧充满了浓郁迷人的西班牙风情。在流行风、摇滚风为主的一众法语音乐剧中独树一帜。

  唐璜未演先热

  法剧明星实力演绎

  此次到访广州的法语原版音乐剧《唐璜》将由法语音乐剧的顶流演员吉安·马可·夏雷提领衔“唐璜”一角,在吉安的演绎下,那个风流倜傥、魅力四射的情圣,那位四百多年前的浪荡子跃然眼前。吉安以其强大的舞台气场,超强的演唱实力,俘获了一众粉丝。

  同样将有机会在剧中登场的,还有洛朗·班,他曾在《摇滚莫扎特》中饰演萨列里,这个角色的内心挣扎和自负的特质被他演绎得淋漓尽致。在广州大剧院十周年的直播活动中,洛朗·班曾别出心裁地以中国民乐伴奏,演唱他的代表作之一《L'assasymphonie》(又称《杀杀服你》),令人印象深刻。洛朗·班在中国拥有众多粉丝,他被亲切地称为“老航班”,凭借出色的音乐才华和磁性的低音在中国观众中圈粉无数。

  法剧明星实力演绎,将为观众们展示充满魅力的舞台,同时也让这部音乐剧在广州的演出在星光熠熠中令人充满期待。

  当抓耳的旋律再次响起,热烈的舞蹈为一切拉开序幕,来自塞维利亚的不朽传说再次熠熠生辉,也预示着古老的故事即将在这个舞台上焕然新生。在导演看来,唐璜的故事距今并不遥远。“未来就是过去。人们常常以为自己已经走了很远,但很多时候,其实我们依然停留在过去。正因如此,我非常喜欢与那些经久不衰的作品打交道,它们才是真正永恒的存在。”

  法语原版音乐剧《唐璜》二十周年纪念版

  演出时间:

  2024年4月12日(周五) 19:30

  2024年4月13-14日(周六-日) 14:00,19:30

  演出地点:广州大剧院 歌剧厅

  故事梗概

  故事发生在西班牙古城塞维利亚,贵族子弟唐璜(Don Juan)风流倜傥,但却道德败坏,四处猎艳寻欢,追求片刻欢愉。唐璜引诱了骑士团长之女,骑士团长与他决斗并被他杀死,骑士团长死后化为石像,并诅咒唐璜终将为爱而死。唐璜以婚姻许诺引诱了贵族少女艾尔薇拉(Elvira),之后却将其抛弃。不久,唐璜又引诱了吉普赛歌手奇科(Chico)的未婚妻,美丽的舞女安达卢西亚(Andalouse),一夜欢情后又抛弃了她。

  唐璜不相信真正的爱情,直到某天他与女雕塑家玛丽亚(Maria)一见钟情,玛丽亚也情不自禁爱上他。玛丽亚的未婚夫拉斐尔(Raphaël)从战场上归来,妒火中烧的艾尔薇拉告诉他玛丽亚已移情别恋。拉斐尔被失恋的痛苦折磨着,决定以决斗的形式向唐璜复仇。玛丽亚在新欢旧爱的纠葛中近乎绝望。唐璜为捍卫骑士的荣誉与信仰,不顾好友唐·卡洛斯(Don Carlos)和父亲唐·路易(Don Luis)等众人的劝阻,接受了与拉斐尔的决斗。决斗时,唐璜不忍伤害拉斐尔使玛丽亚难过,所以在处于明显优势的时候丢掉手中剑,被拉斐尔刺死。唐璜选择为了爱而亡,把爱永远留在这个女人的心中。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周存 通讯员 广州大剧院 姚惠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