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谢谢你医生》收官,杨幂:医生要了解医学,更要了解“人学”

2022-11-24 11:28 来源:南方plus 张思毅

  由杨幂、白宇领衔主演的医疗情感关怀剧《谢谢你医生》日前收官。据悉,该剧在CCTV-8黄金强档播出期间,收视成绩稳居晚间黄金档剧集类TOP1,酷云EYE实时关注度最高破1.5,CVB收视率最高破1.2。网络热度方面,《谢谢你医生》在灯塔、猫眼、Vlinkage、云合、微博剧集等电视剧榜单上均获首位。

  近日,记者对话《谢谢你医生》女主角杨幂,首次主演医疗剧的她在剧中饰演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医生肖砚。她表示,在拍摄期间除了学习到许多医疗知识,对医生这一职业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外冷内热的肖砚,“很飒很鲜活”

  杨幂饰演的肖砚,是一名出身医学世家的“海归”女医生。她家境优越,干练自信,外冷内热。高中毕业就去国外读书,医科毕业后加入了瑞士医院,成为了一名医术精湛、值得信赖的医生。未婚夫林志远(乔振宇 饰)的离世成了肖砚人生的转折点,肖砚为此辞职,回到了上海,来到桐山医院工作。

  杨幂认为,肖砚的最特别之处在于她打破了人们对医生的一些刻板印象。而较真、做事利索等性格特点,则是杨幂认为自己和肖砚最相似的地方。

  记者:作为离肖砚最近的人,你如何评价她的性格?

  杨幂:她的性格是属于外冷内热型。不管对人也好,对医术也好,她都有自己的坚持和理解。同时她也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这个角色最大的特别之处,在于她打破了人们对医生的一些刻板印象。比如她在抢救病患或者进行手术的时候,是非常专业的医生形象;但私底下她会穿皮衣、骑摩托车,很飒。她在生活中是一个很鲜活的人。

  记者:你觉得自己和肖砚最相似的地方是什么?

  杨幂:最相似的点可能是我们有些时候都比较较真,比较利索。

  记者:为了饰演这个角色有做哪些方面的准备?

  杨幂:看了一些医疗剧,也去医院专门观察生活了一段时间。在门诊待过,在抢救手术室也待过,看到、听到了很多。除了学习必要的医疗手法外,我主要还是跟医生们聊他们的心路历程。毕竟医生是最直面生死的人,他们可能会碰到很多的病患,但他们没有时间去(认真)感受生离死别。我会问他们“如果碰到这些事情的话,会怎么调节自己”。

  “第一次拿手术刀很紧张,一点都不敢说错台词”

  虽然有了多年的拍戏经验,但第一次主演专业度要求很高的医疗剧,杨幂一刻也不敢松懈。除了拍摄前专门到医院观察学习,在拍摄期间,杨幂也一直在和医疗术语、急救手法、手术过程等医学专业知识“死磕”,希望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角色完成度。

  记者:剧中有一些手术戏份,对于你来说难点和挑战在哪里?

  杨幂:在银川拍摄的无国界救援戏份,那里面的手术戏是我第一次拿手术刀。该怎么拿、怎么才能表现得更好,我都在跟导演磨合。幸好拍的时候现场有指导医生,不然我真的会手足无措。后面到了桐山医院,手术戏份就没那么多了。我主要是觉得一些医学上的专业台词难度很大,因为一点都不敢说错,包括它的顺序和用量、用药什么的。

  记者:除了手术戏之外,肖砚作为EICU医生还有很多在病房或者抢救室里的抢救戏,这一部分的拍摄是怎么完成的?

  杨幂:抢救时本身就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东西,因为你演的是医生,你就要想办法把这些需要注意的东西变成本能。比如在病患突然晕倒的时候,真的不要像一些古装戏演的那样去摇他说“醒醒”,这是不对的。要轻拍重唤,很大声地在患者耳边叫,然后轻轻地拍,不要晃,因为病患如果是脑部原因晕倒的话,晃他就会很容易出事。

  “以前觉得医生就是治病救人”,现在有了不同想法

  《谢谢你医生》的热播,不仅让杨幂等一众主演振奋,更让他们油然而生出一种责任感。杨幂认为,相比突出表现急救医生的高超医术,《谢谢你医生》更着重于描述医患之间的情感关怀。在拍这部戏之前,她曾经也单纯地认为医生只管治病救人,其他的不用关心太多。但经历过这次难忘的拍摄,她对医生这一职业的理解有了新的变化。

  记者:《谢谢你医生》的定位是医疗情感关怀剧,你是如何理解这个定位的?

  杨幂:这部剧不只是单纯地聊医术,或者是治病救人的一些常识,更多的是情感关怀。因为剧中我们遇到的每一个病例后面都有一系列的故事,也会讲医患之间的关系,医生跟家属之间的关系,例如用什么样的方式交流才能让他们更能接受医生的提议……这部剧讲了很多。所以这部剧更多强调的是情感关怀,是人与人的交流,是“人学”。

  记者:经过这部剧的拍摄之后,现在你眼中的医生是怎样的存在?

  杨幂:我以前本来觉得医生就是治病救人,拍了这部剧才知道,他们要了解医学,更要了解“人学”。因为医生除了要想病怎么治以外,还要想怎么跟病患、家属沟通,怎么表达才稳妥。所以我觉得健康的医患关系应该是更加互相尊重、相互理解,也希望观众通过这部剧可以更多地去思考医患关系,彼此尊重、彼此了解。

  播出平台:爱奇艺、腾讯视频

  【记者】张思毅

  【图片】《谢谢你医生》剧照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