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37年前的广州是什么样?来看荷兰人镜头下的老广州

2022-09-21 11:43 来源:南方网 周存 谢秋洁

  南方网讯  “广州城市记忆1985|荷兰人镜头下的老广州摄影展”正在广州展出,展出的是37年前,一位来自荷兰的外国年轻人用镜头记录下的1985年广州市的生活景象。

  37年前的广州,快餐只要0.6元、海珠桥上的自行车流、运冰块的人力三轮车、现如今已全被拆毁的六二三路的骑楼……过去的历史记载证明了广州城市生活的新旧转变,由影像串联起了时代故事,记录了中国的快速发展。让我们一同跟随摄影师的足迹,前往当代艺术馆观阅80年代的广州历史面貌。

  1985年夏天,28岁的阿德·范德·德瑞夫特携同新婚不久的夫人一起去加拿大参加学术交流时,跟随加拿大学者来中国游历,这是他第一次到中国。1985年7月12日他从加拿大飞抵香港,然后坐船过澳门,7月16日在香港坐火车到达了广州,下榻于沙面的外国驻广州机构服务部招待所,19日在广州火车站坐火车到北京,再去成都昆明和桂林,8月12日坐飞机从桂林飞回广州,再次入住沙面的外国驻广州机构服务部招待所,8月13日去火车站坐火车到香港。这一路所摄,记录了他难忘的旅程。当时的阿德·范德·德瑞夫特并不关心文化差异,而更关注不同地方的生活。他评价广州:“是一个我遇到友好和好奇的人的城市,也是一个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人们和平而尊重地生活在一起的城市。”

  在展览的前言中提到,“广州城市记忆1985”摄影展不分篇章,以线性展陈方式连接起所有照片,环绕在所有展区,达成了连续性的时间轴,宛如一部展开折叠叙事的纪录片,我们由此进入1985的城市入口和与此刻同步的历史出口,在记忆托管的影像中回到原点,等待过去,一部与当下时空同步叙事的城市故事将会在观众的面前现身。

  展览将展出至10月27日,感兴趣的观众可前往观看。

  时间:2022年7月26日-10月27日

  地点: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口启明社区东二门启明三马路23号ART23当代艺术馆

  部分作品展示

  图文来源ART23当代艺术馆官方微信号

  记者 周存 实习生 谢秋洁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