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誉出定州天下白 “发现定窑”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开幕

2022-06-22 11:0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 通讯员/黄巧好) 近期《梦华录》热播,除了精彩剧情,剧中定窑的精美瓷器也惊艳了观众的眼睛,印象深刻。6月21日,“发现定窑”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开幕,展出一批定窑各时期的瓷器,让观众一饱眼福。

  该展览由南越王博物院、定州市博物馆、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北博物院、保定市博物馆和河北省古陶瓷学会共同主办,展出定窑各时期瓷器、窑具、标本294件/套,其中一级文物22件/套。

图片

图片

图片

  定窑是我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白瓷窑场之一,窑址位于河北省曲阳县,在长达七百余年的历史中,定窑是中华大地上产品质量最高、生产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精细白瓷窑场,被誉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

图片

图片

  定窑白瓷名闻天下,是宋代宫廷御用以及贵族供奉佛陀之首选。定窑还长期承担贡御、进奉等官派任务,烧造供官府和宫廷使用的瓷器。此次展出多件刻有“官”“新官”定瓷,器型多样,有罐、碗、盘、洗等,都是“设官监窑”或“禁廷制样需索”的明证,见证了定瓷贡纳宫廷的辉煌历史,明确了定窑作为宋代官窑的历史地位。

图片

图片

  作为宋代名瓷,定窑生产的茶碗、盘盏、执壶、花器、珍玩、瓷枕等品类,皆成为诸般雅事中不可或缺的用具。唐宋时期流行煎茶和点茶,定窑茶器是品茶论道的首选,苏轼《试院煎茶》一诗吟咏:“又不见今时潞公煎茶学西蜀,定州花瓷琢红玉”;此外,士人品读的书斋、日常起居的室内均可见定瓷雅致的踪影。

图片

图片

  本次展览是继“发现邢窑”“发现越窑”“发现良渚”之后,南越王博物院推出了“发现系列”第四个专题展览——“发现定窑”展。通过定窑的历史、装饰、工艺、文化、交流等内容,集中呈现各时期定窑产品面貌、文化内涵及当代定瓷的发展情况,让公众得以近距离发现古陶瓷之美,见证中华文明之美。

  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通过探索古代文明,发现中华文明之美,“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结合精美文物,分为“誉出定州”“尘外千年”“贡纳宫廷”“雅事几何”“天下大白”和“千年之约”六个主题,该展通过丰富展品展示定窑的发展历史、产品特点和艺术特色,回溯了定窑700多年的历程。从窑火初兴、繁荣发展再由盛转衰,直至当代窑火复燃,定瓷烧造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具有永恒持久为世人所共赏的美,更蕴含着中华文明火种生生不息的旺盛生命力。

图片

  作为“发现系列”的全新篇章,“发现定窑”在展陈上也颇有巧思。清朝乾隆皇帝钟爱定瓷,尤其喜爱孩儿枕,常以诗吟咏,展览序厅处以定窑娃娃枕为引,为公众缓缓展开描绘雅致定窑的卷轴。展厅内提供了静志寺塔基地宫和净众院塔基地宫的VR影像,观众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隔空遨游。“尘外千年”展厅还复原了定州静志寺塔基地宫场景,观众置身其中,仿佛正在地宫探秘、一窥定瓷之美。部分展柜的设计采用了经典定瓷的轮廓作为造型,为观众沉浸式欣赏雅致定瓷提供了条件。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外,为配合“发现定窑”展,发挥院藏定窑瓷枕的优势,南越王博物院还精选院藏17件精品文物以及多件标本,推出了“定窑花枕”微展览,其中一级文物8件。展览通过“多彩釉色”“花样繁盛”“枕用千年”三个部分展示了釉色多彩、花样繁多的定窑花枕,不仅体现了定窑工匠的高超技法和艺术素养,还为公众集中呈现了定窑缤纷多彩的美学世界。

图片

  “发现定窑”展和“定窑花枕”微展览将从2022年6月21日展至9月20日。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