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铜镜里穿越千年,粤博邀你来“照镜子”

2023-04-21 10:59 来源:南方plus

  “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

  你知道,古时木兰对镜化妆,对的是什么镜吗?

  4月20日,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的“宝镜风华——馆藏铜镜展”正式开幕,共展出馆藏铜镜及相关藏品200余件,其中包括了铜镜实物、配套用具及相关书画作品,覆盖了战国至明清时期的各类典型铜镜、明清时期的玻璃镜、日本的和镜……记者现场看到,一大早就有众多年轻观众慕名而来,抢先进馆“照镜子”。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这是粤博有史以来展出铜镜最全面的一次专题展览,多件展品也都是首次展出。”展览策展人、考古学博士、副研究馆员冯远说。

策展人冯远正在向观众解说文物。

策展人冯远正在向观众解说文物。

多件珍贵文物为首次展出

  步入展厅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战国时期的铜鉴,以此来体现中国铜镜“由鉴到镜”的发展史。

战国时期的铜鉴。

战国时期的铜鉴。

  汉代是中国铜镜史上的一个发展高峰,本次展览所展出的汉镜,其纹饰包含博局纹、山字纹、蟠虺纹等典型纹饰,上有“长宜子孙”“见日之光”“大乐富贵”等常见的汉代铜镜铭文,借以反映汉代铜镜的艺术成就。

  唐代则是中国铜镜发展史上的又一高潮,铜镜上的纹饰刻画出唐代自由开放的时代风貌。在独立展柜中,一件唐代的“真子飞霜”葵形镜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只见四周的落地投影上,正在轮播由这件铜镜图案延伸设计的古画视频,只需站在镜前,就能感受到日出于云海山峰之间的壮美之景。

“真子飞霜”葵形镜。

“真子飞霜”葵形镜。

落地投影正在轮播由“真子飞霜”葵形镜图案延伸设计的古画视频。

落地投影正在轮播由“真子飞霜”葵形镜图案延伸设计的古画视频。

  有意思的是,记者还看到,数面宋代出现的铭文镜,已经有了知名的“商标”——铜镜的表面上都注明有生产地、作坊名号、材料、工匠名称等。冯远解释道,宋代经济发达,城市发展,现场展出的牌记铭文镜、人物故事镜等都能够反映宋代铜镜的商业气息与丰富的市民文化生活。

宋代铭文镜。

宋代铭文镜。

宋代铭文镜。

宋代铭文镜。

  而到了明清时期,铜镜越发成为人们生活中日常使用的器物,因此本次展览在展出各类铜镜之外,还同时展出了梳妆盒、首饰、书画作品等各类相关文物,力求呈现出明清时期人们使用铜镜时的生活细节。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为了让观众与这些古代铜镜更加贴近,展览还开发了铜镜系列文创,包括可以随身携带的小镜子、书签等,观众可以在粤博文创店内进行选购。

铜镜系列文创产品。

铜镜系列文创产品。

  铜镜背后的中外交流文化互鉴

  记者注意到,本次展览中,有不少展品体现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

  在展览中,数面“瑞兽葡萄镜”显得十分特别,这是流行于盛唐时期的一种纹饰,“瑞兽”以狮子为原型,与其上的葡萄一样均从丝绸之路传入中国,是欧亚文明交流的象征。

瑞兽葡萄镜。

瑞兽葡萄镜。

  而日本和镜最初在中国铜镜的影响下产生,又在漫长的历史演进过程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风格,于日本江户时代又重新销往中国,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广泛流行。

日本和镜。

日本和镜。

  “日本和镜展现了中国与日本文化审美趣味的融合,其形成与流传的历史也是中日文化交流史的绝佳体现。”冯远介绍。

日本和镜。

日本和镜。

  明清时期,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玻璃镜也在此时传入中国,并逐渐取代铜镜,成了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用具。

  馆方表示,广东自古以来是中国对外经济、文化的重要窗口,通过本次展览中展示的各类文物,希望观众也能对中外文化交流的历程有更多的了解。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看展TIPS】

  时间2023年4月20日至8月20日

  地点广东省博物馆三楼展厅一

  【记者】黄堃媛

  【摄影】姚志豪

  【通讯员】粤博宣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