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女书画家作品展在省图举办,呈现茂名电白风土人情

2024-03-27 11:42 来源:南方网 周存

  近日,为迎接第29个世界读书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中共茂名市电白区委宣传部、茂名市电白区教育局、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美术家协会等13家单位,举办“红袖翰墨香 岭南春意盛——广东女书画家作品展”。

  本次展览位于省立中山图书馆主题馆展厅,展期为3月22日至4月14日,现场采用点、线、面交叠的分隔方式,围绕“阅读”“女性”“春韵”3个主题词,将整个展厅布局成了5个“春”园,分别是“早春”“仲春”“暮春”“探春”和“惜春”。

  前三个篇章以时间为“经”, 后两个篇章以内容为“纬”,在“经”“纬”交织中完成了“春意”空间的营造和“书香”氛围的渲染,让观众可以在移步换景中感受三春物候,领略书画之美。

  据悉,本次展览是省立中山图书馆策展的“主题”邀约展,从筹备到开展不足6个月的时间里,主办方和承办方通力合作,共征集到50位女书画家创作的150件书画作品,结合场地空间、策展理念、展陈设计等要素,精选了75件优秀作品展出。

  本次展览不仅是一场艺术的盛宴,更是一次文化的交融。每一幅作品都仿佛是一阙流动的诗篇,将早春的含蓄、仲春的热烈、暮春的明媚、探春的灵动、惜春的深情完美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序章的巨幅山水画《绿美电白》,长4.5米、宽1.5米,是茂名市电白区美术家协会女子分会多位画家合作共创的作品。她们借鉴关山月先生《绿色长城》的构图和笔意,将博贺鱼港、浪漫海岸、中国第一滩、冼太夫人影城、放鸡岛、虎头山、晏镜岭、童子湾、疍家墟等电白沿海旅游景点融入画中,展现了新时代“绿美电白”的人文风貌,让观众有“身未至神已往”之感。

  此外,电白的风土人情也通过画家的生花妙笔在5个篇章的画作中生动再现,尤其是探春篇的山水画、非遗小吃水彩画等作品,可谓是茂名市电白区的文化名片。

  为打造“融合阅读”社区,展览还配套了8场线上展览宣传、1场开幕式、13场“画里画外”主创画家现场分享活动、22场“探春索印”限量款展览章有奖集兑活动以及“书香悦春”100种主题文献展和全展期导赏服务。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周存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