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4“英雄花开英雄城”红色文化系列展览将在广州艺博院举办

2024-03-14 10:53 来源:南方网 周存

  木棉是广州市花,被誉为“英雄花”。三月木棉盛放,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英雄花开英雄城”红色文化系列展览将于3月15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拉开序幕。

  展览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承办,分为“万水千山只等闲——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和“恰同学少年——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两部分,展出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红色题材作品近30件及广美绘画艺术学院学生红色主题美术作品近百件。

  展览一:

  万水千山只等闲——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

  展期:2024年3月15日至4月19日

  展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一楼2号厅

  今年是纪念红军长征90周年。长征中,红军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不朽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亿万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依托作品,讲述故事,还原历史。广州艺术博物院从丰富的院藏作品中精心挑选了近30件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廖冰兄等广东籍名家创作的红色作品进行展出。其中特别展示与长征相关的主题作品,并辅以丰富的辅助陈列资料。

  通过欣赏展览,能了解红军从井冈山到长征的革命斗争过程,从中感悟到红军“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坚定理想信念和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加深对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的认识理解。

  展览二

  恰同学少年——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

  展期:2024年3月15日至4月19日

  展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三楼10、11号厅

图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法也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法落细落实,展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的教学改革的阶段性成果,积极响应“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与广美绘画艺术学院联袂举办“恰同学少年——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

  一直以来,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重视红色传统教育,创办的具象语言课程在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一流思政课程,2023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该课程开办以来,组织学生创作了大量红色题材静物写生,主题丰富,内容现实,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这批作品先后在广东美术馆、广美大学城美术馆等地展出,其中有12幅入选“建党100周年——广东省美术大展”,并被广东美术馆收藏。

  本次展览的作品原型都是广州、汕头、梅州、汕尾等红色资源丰富的博物馆的展品,学生们通过现场研学、采风写生,以青年人的视角,创作艺术精品,描绘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

  部分展品

杨之光 《不灭的明灯》 1977年  国画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杨之光 《不灭的明灯》 1977年 国画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雷坦 《飞夺泸定桥》1977年 油画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雷坦 《飞夺泸定桥》 1977年 油画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谭伯潮 《东方红组画之八·情深谊长》 1966年 剪纸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谭伯潮 《东方红组画之八·情深谊长》 1966年 剪纸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蔡瑾 《建国方略》2021年 水彩 彩铅

蔡瑾 《建国方略》 2021年 水彩 彩铅

柯常忠 《时代的印记》2021年 水彩 彩铅

柯常忠 《时代的印记》 2021年 水彩 彩铅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周存

  图片来自广州艺术博物院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于艳彬   校对:梁洁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