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双生双旦演绎广绣传奇!大型古装粤剧《双绣缘》将在广州公演

2024-04-04 09:08 来源:南方网 周存

  4月23日,大型新编古装粤剧《双绣缘》将在广州大剧院举行公演。该剧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粤剧院创排演出。

  据悉,该剧分别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大型舞台创作资助项目,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2023年度广州市文艺精品重点扶持项目,同时也是广州市文艺院团综合扶持资金资助项目。

  广绣的传说故事是粤剧《双绣缘》的一大看点。广绣与潮绣合称为粤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优秀岭南民间工艺代表之一,起源于唐代,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粤剧《双绣缘》以“粤绣”为基础,深挖粤绣的传说故事,巧妙地将作为世界非遗的粤剧与国家级非遗的广绣相结合,展示两大非遗艺术的非凡魅力。

  该剧是第一部将广绣传说故事搬上粤剧舞台的作品,以历史真实人物卢眉娘为原型创作,讲述大唐元和十年淮西战乱时期,个体命运对时代洪流的呼唤。以“双生双旦”为主角双线叙事,以“绣”连结起两对男女之间爱情的缘起与纠葛,绣出卢眉娘的七窍玲珑心,绣出卓英英的朦胧爱意,同时伴随着剧情转折、人物情感关系的推进,将艺术中“永恒的爱情主题”进行新的拓展,此剧目在描摹唐代宫廷的生活的同时,着力刻画唐代宫廷中人的情感状态,展现他们纯真、质朴、执着、洒脱的爱情观。

  粤剧《双绣缘》主创、主演团队阵容强大,由著名编剧罗周创作剧本,著名粤剧编剧陈锦荣进行粤剧移植,著名导演徐春兰执导。剧中四个人物,形象鲜明、个性迥异,分别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嘉宜饰演沉稳内敛的卢眉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非凡饰演活泼大胆的卓英英,优秀文武生李伟骢饰演果敢执着的唐宪宗李纯,广州市级非遗传承人、优秀文武生陈振江饰演热情刚强的杜源。

  其中,卢眉娘、卓英英、李纯是历史真实人物,少年将军杜源这一虚构人物即是从唐宪宗李纯在位期间发生的淮西战乱这一战事中生发出来。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周存 通讯员 穗文广宣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于艳彬   校对:梁洁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