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湾仔的夜2》温暖回归,每周三晚不见不散

2022-11-24 11:28 来源:南方plus 张思毅

  近日,夜间治愈综艺《大湾仔的夜》第二季首期正片本周正式在芒果TV播出。融合了闽南文化和南洋文化的美丽鹭岛厦门,成了大湾仔们走出大湾区的第一站。

  探店解锁当地美食,开启美食文化交流之旅

  一方水土养一方美食,一道道美食背后,是不同城市各具特色的地域特质,也是各具魅力的文化气息。此次大湾仔们走出大湾区,通过不同口味的碰撞,开启了一次美食文化交流之旅。

  虽然营业压力拉满,但怀揣着第1季“东山口经验”的大湾仔信心十足。集体打卡了厦门当地著名的沙茶面店后,众人分头踏上向厦门市民取经、打卡特色美食的行程。误入贵价餐厅的陈小春,为了节省经费,硬是在菜单中找出了一碗48元的汤品配白饭,完成朴素一餐。吴卓羲则发挥“社牛”属性,借着搭台的机会,与三位当地小哥热络开聊。张智霖惨遭网红店“无情”顺延,还遇上了凄风冷雨。然而,此番探店打卡让大湾仔收获满满,谢天华表示“我们对厦门市民的生活、饮食口味、喜好,加深了了解”,也为接下来的营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当云吞面遇上土笋冻:大湾仔与食客的“双向奔赴”

  营业当天,众人讨论确定了售卖“春哥云吞面”和“卓羲奄列”两样港式特色小吃。但厦门食客对于奄列中洋葱配料的“熟与不熟”的诉求,成了餐车经营面临的首个困难:为了还原奄列(粤语中炒蛋的意思)的原汁原味,吴卓羲选择保留洋葱的生脆口感;在知道有人喜欢软熟的洋葱后,他又真诚解释初衷并立马表示要重做。然而,也有食客表示,“以前我从不喜欢吃洋葱,今天你做的这份奄列,让我爱上了洋葱的味道。”美食千万,众口难调,生熟洋葱口味的碰撞,代表了不同饮食文化的交流。大湾仔们尽力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基础上为当地食客做出改变,也让食客们同时感受到大湾区饮食文化的魅力和大湾区人民的和善热情。

  正所谓“有情有义有来往”,对大湾仔们来说,走出大湾区,也是了解不同地方人们生活的好机会。本期节目开头那碗因食材奇特而给了大湾仔下马威的土笋冻(用类似沙虫的海产加工成的特色小吃)便是好例子:一开始毫无心理准备的大湾仔们花式“婉拒”,然而在大胆尝试后,他们纷纷接受了这种福建特色小吃,也对福建的饮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大湾仔大胆尝试福建特色小吃土笋冻

  以“美食”小切口破圈,以真情打动食客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对于美食的情愫格外浓重。在“讲饮讲食”的大湾区,美食文化更是融入日常。港剧中的经典对白“我煮碗面给你吃啊”,如今已成了大湾区人民表达关怀的惯用语。在《大湾仔的夜2》中,大湾仔们不仅要用美食打动顾客的胃,还要用真情交流打动顾客的心。

  在小吃的制作过程中,因为水迟迟不开,食客不得不在旁等待。尽管只耽误客人5分钟,张智霖也立刻提出“不如我们唱一首歌来补偿大家”。随后,一首经典粤语歌《万水千山总是情》被大湾仔们深情演绎,动情的歌声和应景的歌词,让观众掌声不断,还生出了意外之喜——两桌本是陌生人的食客,为听歌而拼桌,随后熟稔交谈起来,颇有相逢恨晚之情。食客们对林晓峰说:“因为你们,我们团聚在一起。“林晓峰也立刻回应:“我们大湾仔也是因为你们聚在一起。现在大家全部团结在这里。”

  另外,为了缓解食客等待太久的无聊感,谢天华主动与食客们玩起抛水瓶游戏。秉承着“除了赚钱,也要给食客提供很好的服务和很美的回忆”的初衷,大湾仔餐车在厦门营业首日不仅客流不断,大波客人用餐完毕后还会走到餐车前依依不舍地告别,诠释了什么叫“宾主尽欢”。

  接下来,大湾仔们还将奔向五湖四海,让各地人们在港味美食和温暖港乐中领略大湾区市井风情,温暖都市夜归人,努力达成“有情有义有来有往”“所有人团结在一起”的美好心愿。

  播出时间:11月9日起 每周三晚10点

  播出平台:芒果TV、咪咕视频

  【记者】张思毅

  【图片】节目组供图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