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想看杨家将武术表演?来广州市文化馆感受山西忻州多彩非遗

2024-04-10 21:36 来源:南方网 周存

  英姿威武的杨家将武术,原汁原味的河曲民歌,精美逼真的剪纸艺术……想一览山西的多彩非遗文化吗?4月11日,“三关又三川 两山一曲一圣地”山西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暨“一县一品”精品展示月系列活动开幕式和旅游推介活动即将在广州市文化馆开幕。

  系列活动由忻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广州市文化馆、国家传统工艺山西忻州工作站、中共河曲县委、河曲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何为“三关又三川 两山一曲一圣地”?

  活动策展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学术院长、国家传统工艺山西忻州工作站站长孙冬宁介绍,展览以“三关又三川 两山一曲一圣地”为主题,将以雁门关、偏头关、宁武关为代表的“三关文化”,以汾河、滹沱河、桑干河为代表的“三川文化”,以太行山和吕梁山为代表的“两山文化”,以大河之曲为代表的“一曲文化”,以五台山为代表的“圣地文化”,通过静态展览、动态展示、活态展演等形式,系统展示忻州山灵水秀的物质文化遗产和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同时精选全市14个县(市、区)传统工艺项目的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弘扬忻州地域特色文化,展示独特魅力。

  在展前导览过程中,孙冬宁在“三关文化”展位处向记者们讲起宋代杨家将的故事,“忻州是古来兵家必争之地,这里发生过很多英雄人物的故事,比如宋代杨家将的故事就在这里上演。还有平型关大捷、夜袭阳明堡、雁门关伏击战等经典战役也在这里发生。”孙冬宁还提到,根据“杨家忠烈祠”的碑文记载,大众熟悉的杨六郎“杨延昭”真名应是“杨延朗”,真正的“杨延昭”则是杨五郎。

  孙冬宁透露,为了迎接开幕活动,主办方专门从潮州邀请了专业鼓队表演二十四节令鼓。

  据悉,此次活动还为观众准备了精彩的非遗展演,北路梆子、河曲民歌、二人台、五台八大套、原平凤秧歌、杨家将武术、挠羊赛等非遗展演将于4月11日至14日在广州市文化馆(广绣园)每天4场轮番上演,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忻州的非遗“忻”魅力!

  此次展览活动将在广州市文化馆(广绣园)持续一个月,展期为4月11日至5月11日。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周存 通讯员 陈浩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于艳彬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