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195件(组)禁止出境文物有哪些?来省图看“什袭以藏”展览

2024-04-17 14:29 来源:羊城晚报 黄宙辉

  近日,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以下简称“省图”)策划主办的“什袭以藏——带你认识195件禁止出境文物(新石器时代篇-东汉篇)展”在该馆文明路总馆开展。展览将展出至6月16日。

展览现场

  禁止珍贵文物出境展览是国际惯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第六章第四十九条明确指出,“一级文物中的孤品和易损品,禁止出境展览。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的目录,由国务院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定期公布。”

  自2002年开始,国家文物局先后公布了三批禁止出境展览的一级文物名单,包括首批64件(组)、第二批37件(组)、第三批94件(组),共195件(组)文物。

读者在欣赏展览

  为引领读者通过典籍和文物追溯和探索华夏文明之美,省图深挖馆藏资源,通过原创手绘图片结合科普推广的独特形式,打破空间限制,集中展现目前珍藏于不同省、市博物馆的禁止出境展览文物风貌,多元化、多角度、多方位展现国之瑰宝的巧妙构思、精湛工艺和灵动细节,让文物在“保下来”的前提下,更好地“活起来”“亮出来”。

展览展板内容

  展览首篇“新石器时代至东汉时期”共展示93件(组),其余国宝将在展览其他篇章中陆续亮相。读者可在该展中欣赏到“后母戊”青铜方鼎、仰韶文化鹳鱼石斧图彩陶缸、四羊方尊等众多精美文物的风采。

  本次展览还配套设计了94个科普印章,风格多样,各呈异趣,让读者在观展之余,还可以将展出内容全部“盖回家”,更好地品读和珍藏。

展览配套印章图示

  展览期间,省图还将结合“中山讲堂”“中图法韵”项目推出文物相关的讲座及普法活动,讲好文物故事,普及文物法律知识。

  文、图| 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李银珠 曾湘 苗苗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