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赏嫁衣之美,感非遗魅力!

2021-09-20 00:29 来源:南方网

  嫁衣作为中国传统礼制服饰的重要传承,千百年来一直是婚姻大喜的最正统的服饰。9月30日(星期四)-10月24日(星期日)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隆重推出“囍·粤”——节庆“叹”非遗之国庆专题展,展览以“嫁衣”为主题,通过展示制作过程、形制款式、图案寓意以及使用场景等,全方位展现广东嫁衣的艺术魅力与文化价值,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观展体验。

  具有时代性和地域性制度、礼仪与习俗的婚俗文化,在广东也有着异彩纷呈的表现,其嫁衣款式丰富、形式多元、制式个性。本次展览以“千姿百态”“张灯结彩”“材美工巧”三大版块集中展示广东地区女子嫁衣基本面貌,及其背后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千姿百态

  广东省内除广府、潮汕、客家等民系外,还有以海为生的水上居民,以及瑶族、壮族、畲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其婚嫁习俗各不相同,女子嫁衣也差异明显。广府人以裙褂为主流,清至民国以黑衣红裙为正统,其后流行颜色则以全红为主。

  张灯结彩

  广府人的男婚女嫁以传统的“三书六礼”为主流,婚礼过程有诸多繁琐手续,其中以迎亲礼最为惹人注目。该版块将还原广府传统婚礼中的核心场景,“拜堂成亲”和“洞房花烛”,让观众直观感受女子嫁衣的使用情景,为观众提供沉浸式观展体验。

  材美工巧

  广东嫁衣多用料奢华,工艺繁复,耗时良久。该版块将展示广府人的传统嫁衣——钉金绣裙褂,详细介绍其材料、工艺和制作流程。钉金绣始于唐朝永贞年间,而裙褂制作鼎盛于清。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一针一线尽显嫁衣之美。具有深厚的民俗基础和丰富的文化价值,是广州地区传统婚嫁文化的见证。

  国庆大惊喜,10月1日上午,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唐志茹老师将亲临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为观众进行专业又详细的导赏,届时还带来两套广府钉金绣裙褂藏品——龙凤裙褂和珠仔裙褂,传承百年技艺,重现非遗之美。

   【活动信息】

  “囍·粤”——节庆“叹”非遗之国庆专题展

  展览时间: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至10月24日(星期日),逢周一闭馆。

  导赏时间: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10:00-11:30

  招募人数:50人

  展览地点: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厅(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大道中1229号)

   【报名时间】

  2021年9月25日(星期六)至29日(星期三)

   【温馨提示】

  1.为顺利报名,注册时请务必完成手机绑定步骤。

  2.预约成功者凭预约信息,从广州大道中1229号广东省文化馆西大堂进入,出示“粤康码”或“穗康码”,“行程码”及预约验证信息、个人身份证,体温检测正常后进馆参观。

  3.为做好疫情防控,参观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

  4.因文化大院内临时停车位有限,请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来。

  5.老年人可通过家人或朋友代为预约,凭预约消息参加活动。

  6.乘坐公共交通指南:

  (1)公交:搭乘B6路、502路、836路等多路公交到广州体院站下车,从文化大院东北门(广州大道中1229号)直入200米左右即可抵达。

  (2)地铁:从6号线沙河顶A出口出站后左转,沿水荫路步行至文化大院西门(水荫四横路34号)直入200米左右即可抵达,步行约10-15分钟。

  来源:广东文旅厅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