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港片金曲忆青春 香港电影交响音乐会将在羊城奏响

选一首歌献给回归25周年的香港

2022-06-29 15:4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7月10日,饮歌·香港电影金曲视听交响音乐会将在广州大剧院奏响。曾参与五百多部电影、电视剧演奏录制的珠江交响乐团将在现场配合大银幕,以视听交响音乐会的形式,为观众献上一首首港片里的经典歌曲:《沧海一声笑》《男儿当自强》《上海滩》《风继续吹》《当年情》……大银幕融合大交响乐团,致敬香港电影黄金时代,以”经典影片,经典曲目、经典偶像” 重燃70、80一代的港片记忆。

  “饮”在粤语中有“唱”的意思。“饮歌”,即为“痛快唱歌”。作为“饮歌”系列的首个项目,“饮歌·香港电影金曲视听交响音乐会”自2018年面世以来,便受到了广大音乐爱好者的喜爱。那些电影中经典的朗朗旋律,以更直接、更动情的方式,敲动着人们的心弦,注满我们关于一个时代的美好回忆。愿这些香港电影的悠扬乐章,如一杯烈酒,带观众重饮这阙记忆之歌。

  致敬时代的回响,聆听青春的记忆

  ­“《胭脂扣》的音乐一响起,我就听到旁边有人哭了,回头望哭了一大片。”此次音乐会制作人姚朔回忆起 “饮歌”香港电影交响音乐会在珠海的首场演出时,仍难掩激动。

  ­香港电影对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乃至全球华人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很多70、80后是看着香港电影长大的,甚至是先有香港电影的概念,才有了对香港这座城市的认识,香港电影已然是一个文化现象。

  ­此次音乐会采取音乐与大银幕相配合的呈现形式,以再创作的方式重现经典作品。随着大银幕里呈现出的一幅幅画面,观众的思绪将被带回青春年少的那个年代。“对香港电影的怀念,其实是对自己某一阶段青春梦想的怀念。那时的青春梦想可能不成熟,但却很美好,人最美好的时候就是你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梦想的时候,你会觉得做一切事情都超有意义,你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

  ­音乐会所选影片和曲目兼顾武侠、警匪和爱情片,选取了来自14部经典电影的14首曲目,向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致敬,包括《瘦身男女》《阮玲玉》《胭脂扣》《英雄本色》《笑傲江湖》《倩女幽魂》《黄飞鸿》《新上海滩》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电影的主题曲。通过重温香港经典电影片段,回望香港电影的核心精神。在编排形式上,也将穿插文字、旁白、观众合唱、独奏和影音重现等多种形式。

  多媒体结合交响重现,乐曲似曾相识更见繁华

  ­本次音乐会在曲目的选择、编排、乐器的编配和多媒体画面的制作上,既保留了原曲目的基本旋律和韵味,又加入了交响乐的编配,让音乐焕发新的活力,在一些经典曲目如《沧海一声笑》《男儿当自强》《葬心》等的编配上,保留了琵琶、笙箫、古筝等元素,将带给观众一种似曾相识又眼前一亮的感觉。

  ­去年底,“饮歌”香港电影交响音乐会在珠海首演,受到观众好评。姚朔回忆,“《上海滩》那首歌,全场观众跟着交响乐指挥用粤语大合唱,好多人一下子被点燃了,在那个场景下,所有人关于青春年少的回忆都被瞬间唤起,像是找到了一种久违的、熟悉的感觉,原来有一大群人都曾经有过类似的青春梦想,原来有那么多人一起见证过彼此的青春。”

  ­视听相结合的呈现方式是本次音乐会的亮点之一,制作人姚朔介绍,“画面和音乐是呼应的,你看《胭脂扣》里面如花一个转身,然后音乐刚好就到那个点,你就会感觉心一下子被碰了一下。以前看电影以情节、画面为主,你不一定会那么仔细去品味其中的音乐,但这次是把这两者的位置置换过来了,音乐带着画面走,你或许会有当时看电影不一样的感觉。”

  光影美人,大银幕美女如云千人千面

  音乐会100余分钟的演出,也像是一部“港片美人简史”,将涌现港片时代最炙手可热的艺人如张敏、张艾嘉、梅艳芳、关之琳、钟楚红、王祖贤、张曼玉、张柏芝、周润发、刘德华、张国荣……

  与小鲜肉审美趋同化相比,港片里的光影美人千人千面,梅艳芳的潋滟、张敏的英气、王祖贤的风华、张曼玉的风韵、关之琳的美艳……一笑一颦,风韵各自,而电影艺术通过细节呈现,恰恰放大了这种气质美感。

  值此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聆听“饮歌·香港电影金曲视听交响音乐会”,致敬黄金年代,重温一曲情怀。

  饮歌·香港电影金曲视听交响音乐会

  ——105分钟里“看”十几部香港电影只有交响音乐会做得到

  时间:2022年7月10日(周日)14:30 19:30

  地点:广州大剧院 歌剧厅

  演出时长:约105分钟(含15分钟中场休息)

   *每人一券,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演出曲目

  沧海一声笑        《笑傲江湖》

  胭脂扣               《胭脂扣》

  葬心                  《阮玲玉》

  倩女幽魂           《倩女幽魂》

  情无独钟          《钟无艳》

  终身美丽          《瘦身男女》

  一生所爱          《大话西游》

  ---------中场休息---------

  当年情             《英雄本色》

  风继续吹          《纵横四海》

  夕阳之歌          《英雄本色III夕阳之歌》

  也许不易          《阿郎的故事》

  忘情水             《天与地》

  上海滩             《新上海滩》

  男儿当自强      《黄飞鸿》

  (演出曲目以现场为准)

  往期剧照

  记者 周存 通讯员 姚惠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