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1200幅连环画作品参展!第七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广美开幕

2023-04-29 06:50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 4月28日下午,“民族团结 同心筑梦——第七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广州站)巡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美术馆开幕。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云南艺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承办,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协办。

  本次展览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旨在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主旋律,彰显民族精神与民族文化的强劲张力,用美术作品凝聚新时代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展览将持续展出至5月14日。

  “此次展览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实践,为广大师生创作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研究机会。”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在致辞中表示,广美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坚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将传统文化融入到艺术教育体系和教学科研中,自觉发挥着艺术高校的文化传承职能。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表示,此次展览作品运用宏大的叙事方式,讲述中华儿女的故事,展现各民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的精神面貌。“作品对艺术的探索与创造,应和了‘文化强国’的时代之声,也是这一传统艺术跻身世界美术所具备的境界与格局。广东美协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希望以此次巡展激发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创新创作活力,为探索中国美术现代化的广东路径,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广东美术的一份力。”

  据了解,“架上连环画展”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学术品牌展览。至今已举七届。此次参展作品共202套1200幅,涵盖水墨、油画、版画、水彩、综合材料等画种。

  这些作品秉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原则,有的着力表现大时代背景下的生活百态,有的聚焦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风云人物。创作者们通过不同的艺术媒介,以多幅连续画面,围绕社会生活中的不同题材,表达对个人生活或历史与社会事件的感悟,充分体现出架上连环画叙事与审美相结合的双重属性,展现了当代中国连环画艺术的现实主义发展基调。

  近年来,“架上连环画”的概念应运而生。与传统的连环画相比,架上连环画创作保留了文学性和连续性等特质,同时又具备架上绘画的独立性和艺术性,在表现形式和语言上更为多元,加深和拓宽了传统连环画的内涵与外延,成为艺术家把握民族奋进脉搏、书写时代风貌,传承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2010年,首届全国性架上连环画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开启了架上连环画在专业及社会领域的推广。

  主办方介绍,本届展览参展作品是历届架上连环画展览中作品件数最多的一次,一大批艺术院校和地方美术机构的参与,极大地推动了连环画的学术性发展。

  记者 周存 通讯员 江粤军 通讯员供图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