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惊艳中国风 景德镇外销瓷历尽千帆惊艳登场

2022-06-15 23:0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说起“景德镇”,是无人不知的千年瓷都。景德镇冶陶“始于汉世”;唐宋时完成了从“体厚而糙”的“陶”向玲珑剔透的“瓷”的飞跃;元代创造出青花,开创白瓷彩绘的新纪元;及至明清,迈入瓷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近期,“惊艳中国风:17—18世纪的景德镇外销瓷展”在佛山顺德区博物馆展出。来自广东省博物馆的87件景德镇外销瓷精品通过“东方雅韵”“西风袭来”“尊贵定制”三个单元为大家展示明清时期精美的景德镇瓷器。

  明清时的景德镇陶瓷融工艺、雕塑、书法、绘画、诗词于一炉,成就陶瓷业的新高峰,在中西海上贸易中交易量节节攀升,引领了西方的审美潮流。高超的制瓷技艺,引得西方人专程来华定制瓷器,进一步推动了东西方的文化交流。当时中西贸易互通、文化往来的盛景,令人神往。

  当年的景德镇外销瓷,纵历数百年光阴,几万里风尘,仍是华彩依旧,釉光不改,气韵天成。

  时间:2022年5月17日—2022年7月3日

  地点:顺德区博物馆一号临时展厅

  部分展品

清乾隆-嘉庆青花山水描金花口盘

清康熙青花花鸟纹凤首军持

清乾隆墨彩描金荷兰政界人物肖像图纹章纹咖啡杯

  图文素材来自顺德区博物馆微信号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