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本昆剧《牡丹亭》将登陆广州,再现四百年前的唯美幻梦

2024-03-21 09:29 来源:南方网 周存

  2024年3月29至30日,上海昆剧团将在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上唱响全本55出《牡丹亭》,以两天三场近八小时的巨大演出体量,呈现汤显祖原著的精髓,复原昆曲的风流雅韵。

  此次全本《牡丹亭》到访广州,可谓载誉而来。2023年4、5月,主演罗晨雪和胡维露凭借该剧分别获得在广州举办的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在上海举办的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榜首,一出好戏花开两朵,传为佳话。

  《牡丹亭》是文学巨匠汤显祖《临川四梦》中最享盛誉之作,被誉为“百戏之祖”的昆曲中的最经典作品。多年来,上海昆剧团对昆剧《牡丹亭》的修改提高与演绎曾有十余次之多。2022年,上海昆剧团探本溯源,钩沉史料,沉心细磨,以忠于原著精神为宗旨,用新时代审美观创排出昆剧全本《牡丹亭》,通过上、中、下连续三台大戏的体量,深入挖掘传统经典的人文价值和艺术价值,打开了一幅昆剧舞台“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的精美艺术画卷。

  顶级团队倾情打造55出全本《牡丹亭》

  因情成梦,因梦成戏。明代伟大的戏剧家汤显祖凝聚毕生心血创作的《临川四梦》以其深邃的思想内涵,成为人类戏剧作品中的瑰宝。汤显祖说:“一生四梦,得意处惟在《牡丹亭》。”自剧本诞生400多年来,《牡丹亭》一度成为昆剧名作的代言,以其积极浪漫主义的表现方法和曲折离奇的戏剧情节,表现出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成为中国戏剧文学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由于种种原因,历史上罕见全本演出。

  上海昆剧团特邀著名戏剧导演郭小男担纲本剧导演,并在已故著名剧作家王仁杰剧本缩编的基础上,亲自参与本次全本《牡丹亭》的剧本缩编工作,特邀岳美缇、蔡正仁、张静娴等著名昆剧艺术家传承指导,已故著名作曲辛清华、著名作曲周雪华、已故国家一级作曲李樑曾担任唱腔音乐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黄海威担任舞美设计。此外,上海昆剧团以其“五班三代”的强大阵容为全剧庞大的人物群像提供了坚实基础。除了剧中“杜丽娘”和“柳梦梅”扮演者由“昆四班”的罗晨雪、胡维露挑梁“全本”,“昆三班”梅花奖得主吴双还在剧中分别饰演“判官”和“完颜亮”,上海昆剧团所有优秀青年演员全程参与55出“全本”的创演。

  在梦幻舞台上交织出一幅浮生画卷

  有些观众会认为《牡丹亭》是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故事,实际上它更是一部明代社会哲学及艺术美学的鸿篇巨制。上海昆剧团创排的全本《牡丹亭》在思想内涵上做出了一个更多维度的展现,特别将历来甚少演出的二十出戏重新纳入,在原本的爱情主线外,铺陈社会背景,升华人物对生命意义的追寻,务求令观众对杜丽娘及柳梦梅有更透彻的了解。

  本制作以忠于原著精髓之原则演绎原汁原味的瑰丽曲词,原著每出戏末的“集唐诗”也将首次呈现于舞台之上,全面展现汤显祖的匠心独运。其以转台设计为主的舞台,行云流水般呈现闺阁、花园、宫殿及乡村等场景变化,节奏明快且充满电影感,独特之处不单在于展现杜丽娘与柳梦梅的旷世之恋,还细致描绘南宋社会背景与官场百态,邀观众走入汤显祖原著所铺展的宏大画卷中,慨叹至情至性的人性之美。

  该剧是昆曲与历史社会产生的一次碰撞与共鸣,让原本就光彩夺目的汤显祖《牡丹亭》,与新时代审美观融合成了更富有层次、更立体的完整作品,在梦幻般的舞台上,交织出关于爱情、关于礼教,也关于命运的一幅浮生画卷。

  巡演遍及全国7省市反响热烈

  2022年11月,全本《牡丹亭》在上海首演大获成功,赢得了新老观众的情感共鸣和一致好评。2023年,全本《牡丹亭》开启全国巡演,行程遍及宁夏、北京、河南、山东、浙江、江苏等全国7个省市,所到之处反响热烈。

  2023年10月15日,全本55出《牡丹亭》之集粹版亮相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向世界唱响中国声音。今年3月2-3日,全本《牡丹亭》亮相第52届香港艺术节,完成其首次境外演出,1700个座位3场全部售罄,一票难求,誉满香江。据了解,自首演以来,全本《牡丹亭》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演出已近40场。

  上海昆剧院与广州之间的渊源深远,双方不仅在文化艺术交流上有紧密的联系,而且在推广传统戏剧上也借由演出的契机有着多次合作。2016年《临川四梦》的巡演正是在广州大剧院首度“合体”并“启航”的,2017年,上海昆剧院再将全本《长生殿》全国巡演的首站选在了广州,连续四晚演出,促进了上海与广州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

  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昆曲作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牡丹亭》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刻的思想内涵,一直备受观众的喜爱。上海昆剧院与广州有很深的缘分,《临川四梦》与《长生殿》的首演站都定在了广州,我们期待通过这次机会,回馈羊城观众对传统文化的支持与热爱。”

  剧情简介

  南安太守杜宝之女丽娘,内心向往冲破礼教约束,春日与侍婢春香同游后园,触景生情,在梦中与柳梦梅相会。此后,丽娘因相思日深而病亡。北地战起,杜宝奉旨拒敌,行前将女儿埋在后花园。

  杜丽娘因情而逝,感动地府判官,特许她魂游四方,寻找梦中情人。柳梦梅赴京考试途中,因病滞留南安,偶于后花园拾得杜丽娘生前画像,携回书房反复认辨,丽娘闻声而至,两人结为人鬼夫妻,并由柳梦梅掘坟开棺,使其复生,同赴杭州。

  杜宝在淮扬御敌,杜母、春香在战乱中与杜宝散失,避难杭州,巧遇丽娘。丽娘遣夫至前线打听父亲安危,被杜宝认作掘坟贼拷打。后柳梦梅得中状元,杜宝赴京升任宰相,但仍固执认为妻与女儿都是鬼妖,经皇帝勘明,一家团圆。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周存 通讯员 姚惠

  图片视频由广州大剧院提供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