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型原创舞剧《东方大港》将在广州上演,抒写大港建设者的热血青春

2024-04-15 20:58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大型原创舞剧《东方大港》将于4月17、18日在广州大剧院上演。该剧是继国内第一部以非遗项目为主题的大型舞剧《醒·狮》强势出圈之后,青年导演王思思、钱鑫牵手再创的力作。

  舞剧《东方大港》以改革开放以来宁波舟山港的建设与发展为背景,抒写两代大港建设者跨越近半个世纪的热血青春和动人往事。在“港、城、人”三者紧密生动的铺叙中将小人物的奋斗史融入大时代的发展史,以此描绘新时代“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宁波“港通天下”的全新蓝图。

  2022年6月,舞剧《东方大港》正式建组开排,2023年5月于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目前,舞剧《东方大港》已入选2024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2023年度中国舞协重点创作推进项目、2022年浙江舞台艺术重大主题创作揭榜挂帅项目、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等,并受邀参加2023年全国优秀舞剧展演、第2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获评2023年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剧目。

  80后青年导演联手描绘宁波发展轨迹

  宁波,因水而生,因港而兴。一条曲折蜿蜒的海岸线,记录了城市和海洋之间的深深羁绊。千余年来,经历了港口地理位置的转移、港区中心的变迁,宁波港已从一地之港发展至区域之港、全国之港乃至世界之港;宁波地区中心城市建设也随着宁波港的发展轨迹不断蜕变,从初具雏形的小规模城邑不断扩展至大规模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直至今日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名城。

  作为中国舞蹈界80后新锐青年编导,钱鑫和王思思曾打造了多部出圈作品,曾多次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创排舞剧《东方大港》期间,总编导王思思、钱鑫一直生活在宁波。在他们看来,没有什么比港口和海洋更能称得上这座城市的标识。

  舞剧《东方大港》由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担当文学顾问,罗怀臻曾为宁波创作过甬剧经典剧目《典妻》,也是现象级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的编剧。

  此外,还有青年作曲家王喆、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刘科栋、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师周正平、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服装设计师阳东霖、多媒体设计胡天骥、造型设计王岩、执行编导吴淼和董文杰等国内一流主创助力加盟。同时,由宁波市演艺集团青年编剧马凌姗撰写剧本,由宁波市歌舞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夏天、王艺涵、王政、刘思雨作为主角参与演出,新生力量的注入让整个剧组活力四射。

  港口建设者是舞剧《东方大港》的创作支点

  采风期间,主创们接触了现代港口的各个工种、各个岗位,最终将女主人公“湾”设定为港口一线的龙门吊司机,男主人公“港”则是负责智能化港口的技术研发人员,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物个性在剧中形成的差异与冲突,使主人公身上充满青春感和故事感,符合当下年轻观众的审美趣味。

  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一直思考这一个问题:什么是东方大港?是穿越历史长河的文化印记,还是宁波滨海大都市的形象窗口?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引擎,抑或是泱泱大国“硬核力量”的集中展现?

  在总编导王思思、钱鑫看来,每个人都对“东方大港”有着独特的解读,而这一次,他们寻找到的创作支点是“人”——港口建设者。他们认为,无论是港,是城,还是家,其核心都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建设者们身上所蕴含的向美、向善、敢拼、敢闯的精神内核和家国情怀,就是大港屹立千年的定海之“桩”。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一个、一群一群、一代一代的大港人、中国人,才有了今日之大港,今日之中国。

  在舞美设计上,舞剧《东方大港》以集装箱为主要元素,结合了多媒体数字化运用,用极其简约的线条,棱角分明的空间,呈现出非常现代的视觉感受。“在来宁波之前,我们对宁波港的概念并不清晰,在北京也很少看到集装箱。到宁波后,我们发现港口的元素其实无处不在。在港口堆叠时,它利落的工业质感,层叠分明的边框,与城市中的建筑线条极为相似。”总编导王思思表示,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是整台舞剧的最大亮点,它们作为宁波建设发展的意象,承载着众多文化元素,将“人、家、港、城”极尽和谐地融于一处,联通过去与未来。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周存 通讯员 姚惠

  图片由通讯员供图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梁洁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