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既古老又年轻的玻璃艺术:广州将举办国际当代玻璃艺术展

2022-09-23 17: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朱蓉婷 曾嵘

  2022年是联合国批准设立的“国际玻璃年”,以此为契机,“2022璃语东西——国际当代玻璃艺术展”将于9月27日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委会副主任王建中任总策划,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曾辉任总策展,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朝虹联合策展。

  展览秉承“彰显玻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共创可持续、公平和更美好的明天”的主题,倡导创新精神,注重学术性、艺术性、思想性,力求全方面展示当代玻璃艺术的文化价值、学术价值、艺术价值,以推动我国当代玻璃艺术发展。

  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玻璃艺术专业委员会面向全球多国征集而来,有来自5个国家的玻璃艺术家参展作品20件,国内艺术家作品80余件。除了作品展示,展览还设置了学术研讨会、学术讲座、工作坊等系列活动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公共教育活动等形式,为广大师生、专家学者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共同探讨玻璃艺术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向社会普及玻璃艺术以实现社会美育,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以玻璃艺术的形式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

王建中《望风云书卷》

庄小蔚《蜻蜓眼:一个延续了3500年的神话》

BohumilEliasjr(捷克)《赏落日》

  当代玻璃艺术的价值就在于是否能够影响当代的美学和当代的生活方式,玻璃艺术也会融合科技创新和跨界艺术来参与,从不同的角度用玻璃的介质可以更好地来与生活空间和生活场景建立关系。迄今为止,科学家已经在硅酸盐玻璃中分别加入了约70多种元素,创造出性能各异的玻璃。所以,对于玻璃艺术而言,玻璃既是古老的材料,也是创新的材料,由于玻璃从熔融状态到固体状态的性质变化是连续和可逆的,因此可塑性非常强。玻璃材料本身所具有的美感,因环境和光线的变化而产生不同的感知,充满着独特的艺术魅力。而玻璃艺术家借助玻璃这种特殊的材料去感知世界,表达思想与情感的力量,使玻璃成为个性化、美学化的艺术创意载体。

李玉普《何以为家系列之二》

王朝虹《月白中的一抹虹彩》

MilanHandl(捷克)《无限》

李静《禅·石》

黄汉松《琉光璃彩映敦煌之明珠璀璨》

  玻璃艺术和民众的日常生活又密切相关,成为当代工艺美术、当代艺术和设计的组成部分。艺术可以用精神性来滋养玻璃,而工艺方式又给玻璃带来创作的更多可能,通过对玻璃与其他材料的融合,又可以带来新的应用价值。在“2022璃语东西——国际当代玻璃艺术展”中,观众可以看到“融汇东西、和而不同”的各类玻璃艺术作品,展现的是当代玻璃艺术的基本面貌,并将为未来的玻璃艺术带来一种导向。

VladimiraKlumparova(捷克)《打开的几何》

秦岭《云山ⅡSeaofcloudsⅡ》

庞礡、何婉欣《朵朵璀璨》

张翀《园》

  作为展览的主办方之一,广州美术学院在玻璃艺术的教学、研究领域有着广泛而深厚的历史底蕴,拥有设备齐全、功能先进的玻璃实验室,美术教育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工艺美术学院等二级学院均开设玻璃艺术课程,师生作品多次入选国际青年手工艺美术展、国际灯工艺术节、天元国际玻璃艺术节等顶级玻璃艺术展览活动,荣获“李宾斯基大奖赛”等国际重量级奖项。作为本次展览主要执行单位、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手工艺教育专业主任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在2018年成功主办了“中国高校当代玻璃艺术展”,展出了10所内地及港澳台美术学院130件作品,并策划了系列学术活动,获得业界高度好评。

  本次展览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系列的特展,被北京市委宣传部纳入“二十大”献礼系列活动内容,将先后在广州和北京展出。此次展览(广州站)将展至10月23日,11月5日至20日将在北京站展出。

  南都记者 朱蓉婷 实习生 曾嵘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