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谜踪之国——云南古滇国青铜文化展”在深圳展出

2022-05-19 21:4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5月18日,深圳博物馆与云南省博物馆合作推出“谜踪之国——云南古滇国青铜文化展”。

  本次展览甄选145件(套)古滇国文物精华,向观众多角度地展现了神秘古滇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社会生活,展示了中华民族融合的力量。

谜踪之国——云南古滇国青铜文化展

  展览介绍:

  两千多年前,在云南曾经有一个古老的王国,司马迁在《史记》中称之为“滇”,“滇”是“西南夷”中仅次于夜郎的大国,势力涵盖今云南省中部及东部地区。它出现的时间至迟不晚于战国初期,战国末至西汉为全盛时期,然而就在司马迁把它载入史册后不久,滇国就突然消失了。从此在中国历史中再也没有出现过这个王国的任何踪影,没有人知道它及它的臣民去哪了,就像一个亘古的谜,两千年来没有人再提起云南古代历史上的这段辉煌。是什么人创建的这个古老王国?它又为何存在了500年之后神秘地消失了呢?一个曾经如此辉煌的文明为什么会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

  展览时间:

  2022年5月18日至9月18日

  展览地点:

  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第7-9号展厅

  部分展品:

藏品名称:三骑士铜鼓

具体年代:西汉(公元前206-公元8年)

具体尺寸:通高46.2cm,鼓高31.2cm,面径39.7cm

藏品名称:鎏金双人盘舞铜扣饰

具体年代:西汉(公元前206-公元8年)

具体尺寸:长12cm,宽18.5cm

藏品名称:叠鼓形狩猎场面铜贮贝器

具体年代:西汉(公元前206-公元8年)

具体尺寸:通高65cm,盖径29cm,底径48cm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