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超高口碑年代话剧《春逝》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映

2022-05-07 16:3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据悉,话剧《春逝》近日将在广州大剧院播出。《春逝》以温柔轻巧的方式讲述物理双姝深情而克制的相逢、相知、相惜,乱世中物理所三人组在理想与现实中的取舍,以及对抗命运浮沉的温柔力量。剧中没有两性的激烈对抗,只有温柔而坚定的相互理解与扶持,就像两颗遥远的、相似的恒星。

  《春逝》的故事取材于一段真实的历史脚注。有“东方居里夫人”之称的物理学家吴健雄,于1936年远赴美国留学之前,曾在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工作了一年。彼时她朝夕相处的同事兼指导老师,便是“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女博士”顾静徽。而担任物理所所长的,正是当时著名的爱国物理学家和剧作家丁西林。这是一个已知结局的故事——以暮春相遇为始,又以另一个暮春的别离为终。在物理所三人围绕着“账本”与“剧本”、“实验”与“生活”的有趣日常中,激烈地展示着时代偏见与内心选择的碰撞,也温柔安放了细密绵长的情感。

  《春逝》是由话剧九人出品的一则形式轻巧却意蕴绵长的话剧,也是话剧九人继2019年原创话剧口碑佳作《四张机》之后,第二次将民国题材搬上舞台。加上尚在筹备的《双枰记》,“九人民国宇宙”俨然已见雏形。四部作品在时代背景下一脉相承,人物关系纵横勾连,故事主题各有不同,相同的是一贯充满文学趣味的文本风格,和充满知识分子风骨的古今呼应。

  喜欢考据、挖彩蛋的剧迷朋友们大可放心在《春逝》的引领下,打开话剧九人民国宇宙的新世界,不仅可以寻找剧中人物与历史原型的个性关联,还能于细微处见乾坤,探索话剧世界与原型人物 “重峦叠嶂”式的关系,还原一个“天才接踵而至”的黄金时代。

  故事之外,《春逝》延续了话剧九人一向注重细节的品质,专程请老师为幕间苏州评弹装了腔,幕间转场的水墨小画与剧情发展密切相关,剧目结尾同名主题曲也获得了观众朋友的一致好评。作品在服化道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在舞台上埋下了许多“小秘密”供观众挖掘:顾静薇相亲图册与毕业照、健雄科研剪报、九人牌红酒……

  剧情简介:

  民国二十四年,暮春初夏。中央研究院物理所所长丁奚林正埋首于科研经费的账本与独幕剧的剧本中,所里唯一的女研究员顾静薇,迎来了脾气颇难对付的助理瞿健雄。

  正值科研朝不保夕的乱世穷途,旧者已破,然新者未成。这一对年轻的物理学双姝携手抗拒随波浮沉,也在短短一年的共渡时光里,影响了彼此的一生……

  剧团简介:

  话剧九人是一支由北大校友创立、拥有高口碑和丰富创造力的青年戏剧团队。九人剧组这十年来,一年一部原创作品,坚守着成立之初"十年之约"的承诺。从最初的北大校园,到北京鼓楼西、西区等小剧场,九人系列作品一直通过话剧形式,将许多值得关注却往往被忽视的议题重新带回公众的视野,其主题覆盖法庭正义、集体决策、新闻理想、医患关系、女性主义等多个有社会意义的领域。

  演出时间:

  2022年5月13日(周五)19:30

  2022年5月14日(周六)14:30/19:30

  2022年5月15日(周日)14:30

  演出地点:

  广州大剧院 实验剧场

  演出时长:

  100分钟(无中休)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