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年度催泪大戏!民族歌剧《侨批》国庆期间将在广州首演

2022-09-21 11:43 来源:南方网 周存 朱绮琳

  南方网讯  这是一段守信重诺的往事,展现一群华侨爱国、爱乡、爱亲人的精神面貌,彰显一众中国人在苦难岁月中所展现的高尚人格。10月4日,民族歌剧《侨批》将在广州大剧院歌剧厅正式首演。

  侨批,是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渠道及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眷属的、附有汇款的书信及其回文的统称,是一种“信汇合一”的载体,被称为跨越大海的来信。每一封侨批里面都是一幕悲欢离合的咏叹,每一封侨批背后都有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

  民族歌剧《侨批》讲述华工梁诚如为阻止女儿像自己一样被卖,急忙赶赴家乡却海上殒命,临终留下的一封“批”,勾连起迫不得已卖女的梁董氏和梁彩云母女、久卧病榻的婆母、一诺千金的侨批局主事唐有信夫妇、与梁诚如感同身受的众多华工。

  作为入选文旅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及“历史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民族歌剧《侨批》由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高新区管委会出品,珠海演艺集团制作、珠海歌舞团演出,经过主创主演团队与台前幕后200余名演职人员历时2年协力创排。

  编剧王勇表示,“一封批,是故事的起点,更是故事的支点,这个‘支点’串起了中华民族的前世今生与今生来世。只有用人性的、人情的表达,才有可能打破时间的壁垒,在情感层面上更加贴近当年的华侨和华工,从而让‘侨批’不再是博物馆橱窗里的陈列品,让历史不再是冷冰冰的文字和图片,让故事更具人性的温度,成为一道温暖人心、触动人心、震撼人心的光。”

  时间:2022年10月4日 19:30

  地点:广州大剧院

  部分剧照

  记者 周存 见习记者 朱绮琳

  图文来自广州大剧院公众号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