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金色华章山河颂——陈金章捐赠美术作品展”回归广州市文化馆

2023-12-27 11:31 来源:广州日报 莫斯其格

  近日,“金色华章山河颂——陈金章捐赠美术作品展”重磅回归广州市文化馆翰墨园。此前,陈金章先生曾永久赠予广州市文化馆135幅画作,本次展览从中遴选展出近80幅,包括54幅速写和创作画稿24幅。

  陈金章先生为岭南画派第三代领军人物,师承黄新波、关山月、黎雄才等名家,被誉为岭南画派的“山水掌门人”。在求学过程中,陈金章先生始终谨记“不动就没有画”的教诲,在数十年间走遍祖国名山大川,饱览天下胜景,创作了大量的山水作品,气象恢宏,意境幽深,将岭南派山水画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陈金章先生谨记名师教诲,身体力行,数十年如一日地投入国画创作之中。他也希望学画画的年轻人深入生活,“一定要到生活中去,没有生活就没有一切,否则艺术创作会枯死。”

  陈金章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报春图》在各大展览中都是首幅展览的作品,画中苍劲的木棉花怒放,远处云山雾罩,流泉飞泻,清晨时红棉树里鸟儿轻啼报春,给观众带来一股春意盎然的力量感。据悉,为了完成这幅作品,陈老先生几乎遍“访”全广州的木棉树。

  如今,“金色华章山河颂——陈金章捐赠美术作品展”回归翰墨园,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每一幅画都有观众观赏,有的观众看得特别仔细,一幅一幅挨着去看!”现场的文化志愿者告诉记者,观众们对这次展览兴趣满满,“有的观众会跟我们交流,说觉得画家的作品非常棒。也有的观众是不太了解陈金章先生,我会推荐他们先看看陈金章老师的介绍”。

  “今天来参观广州市文化馆,看到了这个展览,感觉非常好。”在市民赵先生看来,陈金章先生的画作“有气魄有细节”,“他的画作能画出很宏观的状态,还蕴含着很感人的细节。总之是很美好的感觉”。而且,赵先生留意到,本次展览是陈金章先生捐赠的画作,“先生捐赠了那么多作品,这是对社会的回馈,同时也是对大众的审美进行熏陶”。

  观众黄先生则透露,自己是“第三次”来看陈金章先生的展览,每次看都有新的感受,“他的作品很有韵味,内涵很深”。

  广州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本次展览,旨在展现陈金章先生的艺术成就、艺术精神及其对岭南画派的艺术贡献,有利于推动中国画向前发展,并加深广大市民朋友对中国画、中国文化以及岭南画学深入传统、兼容并包精神的理解,提升人们的人文素养和审美判断。

图片

  据悉,“金色华章山河颂——陈金章捐赠美术作品展”由广州市文化馆主办,广州鼎顶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展期将持续至2024年2月27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斯其格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泽彬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