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年度歌剧回归!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首度在广州“靠岸”!

2023-05-04 19:27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 通讯员/姚惠) 作为广州大剧院13周年开幕庆典,首度“靠岸”珠江畔的瓦格纳三幕歌剧《漂泊的荷兰人》,将由许忠执棒,托德·托马斯、和慧领衔主演,于5月5、7日两天,在广州为歌剧爱好者们奉上原汁原味的瓦格纳歌剧体验。

   歌剧界的“漫威”,《加勒比海盗》以它为原型

  你也许从未听过瓦格纳的歌剧,但你一定听过瓦格纳的音乐。那首新人步入教堂时的《婚礼进行曲》,就出自瓦格纳的歌剧《罗恩格林》第三幕。

  瓦格纳的歌剧自成体系,有些类似于今天漫威和DC两大公司分别打造的“宇宙”的概念。瓦格纳用歌剧构建了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有自己的哲学与规则。

  如果你看过电影《加勒比海盗》,对《漂泊的荷兰人》这部歌剧的内容,大概会觉得似曾相识。瓦格纳的歌剧《漂泊的荷兰人》是《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的故事来源。瓦格纳最初编写的剧本,以德国诗人海涅的散文故事作为蓝本,讲的是一群因受到诅咒而长期在海上漂泊的船员的故事。而歌剧《漂泊的荷兰人》也启发了《加勒比海盗》的创作者,而有了后续的作品。

   舞台上将看见红色巨轮“从天而降”

  如今,这部作品即将在广州大剧院开幕十三周年之际与观众见面,这也是瓦格纳的歌剧首次在广州上演。

  此次广州大剧院上演的版本,是由上海歌剧院与德国埃尔福特剧院联合制作。在《漂泊的荷兰人》演出的舞台上,观众将看到红色的巨轮“从天而降”,合唱团化身幽灵水手在船舷上,唱响漂泊海上的思乡之歌。

  《漂泊的荷兰人》讲述的是海上的故事,船,成为了这部歌剧中最不可或缺又引人瞩目的道具。剧院的舞台怎么可能装得下这艘巨轮?在这“不可思议”的背后,隐藏着剧组的许多“心机”。

  舞美设计汉克·欧文·基尔特介绍,这艘船并非“钢筋铁骨”,而是硬质帆布搭成,为了保持造型,里面用了钢铁的骨架。“这是为了减轻重量,方便运输和搭建。”汉克解释。为了让观众看起来有整条船的感觉,船身并没有在最宽的地方终止,而是多做了由宽渐渐收窄的一截,让正面的视觉更有延伸感。

  不过,即便只有“半截”,这个大家伙也有7米高、10米长。为了演出的效果,这艘船会在剧中从天而降、前进后退,整个舞台效果恢弘。

   真实世界VS 内心幻想,导演有独特表达

  据新版导演、埃尔福特剧院总经理盖伊·蒙塔冯透露,剧中人物的服饰、造型在现实与幻想之间划出了分明的界限:歌剧《漂泊的荷兰人》采取倒叙的手法开场,序曲响起大幕拉开的时候,穿戴着上世纪80年代风格的礼帽、服饰的男男女女背对观众席,舞台后方海浪起伏,那是现实里森塔最后出现的地方。

  序幕结束,演出正式开始,台上的演员们却迅速换了装束。除了女主角森塔还保持正常的妆容,从男主角荷兰人到森塔的父亲、爱慕森塔的埃里克到水手和森塔的闺蜜们,全都将脸涂成了惨白的颜色。

  导演盖伊·蒙塔冯介绍,这些新设计是为了让观众在看故事之余,进一步深入森塔的内心世界。“开头和最后,和观众一起看着海浪吞没森塔的人们,才是现实的人。”至于整个故事发展中,森塔周围的所有人,到底是森塔脑中纯粹的幻象,还是真实存在的人在癫狂的森塔眼中扭曲的模样,盖伊想留给观众自己解读:“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看法。”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