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荟萃交融 到珠海博物馆探寻古龟兹石窟壁画里的民俗风尚

2022-06-24 01:2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近日,展览“荟萃交融 龟兹石窟壁画里的古丝绸之路民俗风尚”在珠海博物馆展出。

  龟兹地处南疆塔里木盆地北缘,北倚天山,南临塔克拉玛干沙漠,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和中国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大融合区域,遗存众多,尤以石窟寺等佛教文化遗产为最。

  龟兹石窟是公元3至公元14世纪古丝绸之路文明交流的结晶,始兴于汉,繁盛于唐,曾对中国石窟艺术和葱岭以西中亚地区佛教艺术产生过重要影响,创造了古丝绸之路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与融合发展的历史经典。

  本次共展出69件展品,其中壁画类展品39件、民俗类展品20件、龟兹服饰照片10张

  此次展览是一场首次以民俗生活内容为主题的龟兹石窟民俗壁画艺术大展,精选了龟兹石窟壁画中生动描绘古龟兹社会民俗艺术风尚的壁画作品,以及库车市民俗博物馆收藏的民俗实物展品,构成历史、传承、发展的脉络,阐述龟兹石窟艺术创造来源与社会生活,及其传承发展。

  同时,选取了北京服装学院以龟兹石窟壁画艺术为元素设计的当代服装系列作品图片,演绎龟兹石窟壁画艺术融入当代生活的精彩。

  展览时间:

  2022年6月15日—9月15日

  开放时间:

  9:00-17:00(16:00后停止入场)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览地点:

  珠海博物馆二楼四号展厅

  展览部分图片

  图文素材来源珠海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