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三体》动画12月3日B站上线,积极推动国产动画扬帆出海

2022-11-24 11:28 来源:南方plus 梁燕

  “三体人什么时候到?”

  “它们已经出发了。”

  由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主要出品制作,三体宇宙联合出品,艺画开天联合出品承制的《三体》动画将于12月3日正式开播。

  《三体》原作者刘慈欣表示,动画和科幻小说都是想象力的艺术,动画特别适合展现科幻小说的内容和意境,加上《三体》在海内外拥有的超高知名度和人气,这次《三体》动画上线,不仅让一众书迷充满期待,也极有可能是国产动画扬帆出海、打造国际级IP的大好机会。

  B站已经放出《三体》定档预告片,虽然只有短短两分钟,对白也不多,但书迷已经从中发现了故事将会围绕罗辑被选为面壁者前后的情节展开,而书迷脑海里翻腾的丁仪教授的粒子对撞实验、“古筝行动”等都一一视觉化呈现在眼前。

《三体》动画预告片

  日前,B站副总裁张圣晏给大家一一解读了《三体》动画的幕后制作故事,同时也描述了这部动画走向海外市场的美好前景。

  故事从第二本书切入,基本忠于原著主线

  会不会被“魔改”,是众多书粉对于心爱作品影视化的最大担忧。对此张圣晏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三体》作为有全球影响力的一个大IP,粉丝关注度非常高,这确实让我们在制作方面有一些压力的。前期我们用七八个月的时间先磨出来一个版本,相对来说那个版本可能会更戏剧化、影视化一些。但我们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考虑,还是把第一个版本给推翻了。现在这个版本会在主线的基础上对原著有一些补充和细节的拓展,我相信原著党看了以后,接受程度会比较高。但无论有没有看过原著,我觉得每个人对这个作品的理解都可能不一样,从创作者角度,我希望是让全球更多观众喜欢上这个作品。”

  他也确认了《三体》动画第一季就是从作品中的第二本书也就是《三体2:黑暗森林》开始切入。

  “第二本书里面的内容更适合去做影视化,因为里面有各种戏剧冲突,节奏也比较快一些。”

  作为科幻小说,《三体》在影视化改编中有一大难题,例如“黑暗丛林法则”“高维文明”“锁死科技”“智子”等概念如何视觉呈现?

  这次《三体》动画的预告片中,也稍微透露出一些细节:例如通过丁仪的粒子对撞实验一场戏,展现了“智子”的存在是如何把人类科技锁死。

  《三体》推出全球共创计划,聚能打造国际级IP

  目前B站也积极推进《三体》动画在海外平台播出,还同时发起的《三体》动画全球共创计划。

  张圣晏解读了这次《三体》动画扬帆出海的一些举措。

  “《三体》在全球都有一定的影响力,作品本身是具备面向全球观众的基础,所以我们在B站独家播出的同时,会积极去对接海外平台。”

  在他看来,国产动画现在也到了需要出海、可以出海的阶段。

  “这两年国产动画质量不断提高,题材也越来越丰富了,已经逐步具备出海的条件,我们需要通过一些标志性的项目走出去,让全世界的用户接触到国产动画,这才是良性循环。作品能覆盖海外市场,那收益成效就会提高,我们也会有更多的精力去投入到制作中。”

  《三体》这个IP在全球科幻垂类作品中都非常有影响力,因为当《三体》动画这个项目公布时,就吸引了海外创作者的关注,不少做科幻内容的海外创作者主动要求加入。

  经过反复研究,B站最终确定通过《三体》动画全球共创计划,吸引全球上有创作力的创作者来给《三体》赋能,希望最终能把《三体》动画打造成为国际级的IP。

  【记者】梁燕

  【图片】视频截图、B站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