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首发系列微视频,上线“宋庆龄与国共合作”专题展

2023-12-29 10:47 来源:羊城晚报 黄宙辉 贺全胜

  12月28日,百年风华——“三大百年”百场巡展回顾暨“宋庆龄与国共合作”专题展览开幕仪式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举行。

  活动中,该馆宣布“信念如炬”中共三大代表系列微视频、“百年相望”景观系列微视频以及AR元宇宙体验项目——《穿越1923·我和中共三大有个约会》等首发。

观众参观“宋庆龄与国共合作”专题展览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主办。

  173万人次参观百场巡展

  2023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00周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策划了“三大百年”百场巡展及系列活动。

  该馆以基本陈列为主要依托,针对党员群众和青少年两个不同的群体,分别策划《凝聚共识开创伟业——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图片展》和《画说中共三大——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连环画展》。

  展览还推广到社区广场、校园操场、企业园区等各基层场所和国内代表性城市的红色场馆,向观众介绍中共三大的光辉历史和中共三大代表的革命故事。

“画说中共三大——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连环画展”现场(资料图,主办方供图)

  在开展线下实体巡展的同时,该馆同步推送个性化的服务上门,打造“巡展+”品牌,包括“巡展+讲解(专业讲解导赏)”“巡展+授课(主题宣讲授课)”“巡展+推广(推广互动学习)”等,适应和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要,提升受众的文化获得感。

  本次巡展从3月28日启动至11月28日止,通过进校园、进机关等“六进”形式开展,场次合计106场,参观总人数超过173万人次。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欧彩群表示,百场巡展擦亮了中共三大的红色名片,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生动载体。

  应用科技让文物焕发新生

  本次“百年风华”活动通过“红色展演+回顾分享+视频宣发”的形式,回眸“三大百年”这一年的光辉时刻,共同展望新时代新征程。

活动现场

  活动中,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馆长朱海仁分别向从化区街口街、增城区正果镇的代表,赠送中共三大主题实景课堂课程资源包“红盒子”,让两个镇街的乡村小学师生们在教科书的基础上延伸知识体系。

  活动现场还首发了由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打磨摄制的“信念如炬”中共三大代表系列微视频、“百年相望”景观系列微视频以及AR元宇宙体验项目——《穿越1923·我和中共三大有个约会》。

  据介绍,该体验项目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复原中共三大会址建筑,向公众展示和传播数字化成果,让文物建筑突破时空限制,实现“科技+文化”的跨界融合,增强观众的体验感和参与感。

  推出“宋庆龄与国共合作”专题展

  一百年前,中共三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确定了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策略,促进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2024年是第一次国共合作100周年。

  本次活动当天,《宋庆龄与国共合作》专题展览正式开幕,将展至2024年3月28日。

现场展品

现场展品

  该展由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主办,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主办。

  展览分“重要的支持者”“坚定的捍卫者”“伟大的推动者”三个章节,通过展出19件珍贵文物与138幅历史图片,讲述宋庆龄先生在民族危亡之际,高举爱国与民主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秉承“永远和党在一起”的信念,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卓越贡献。

  展览名称:宋庆龄与国共合作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28日-2024年3月28日

  展览地点: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