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任真汉书画捐赠展开幕!一起到粤博看“超人聋仙”的书画江山

2024-03-28 23:01 来源:南方网 周存

  3月28日,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的“江山揽胜——任真汉书画捐赠展”正式开展。

  展览以捐赠作品为主,分为“图绘壮丽河山”“艺结八方胜友”和“笔写多彩文章”三个部分,系统展示了任真汉20世纪60至80年代描绘祖国各地大好河山的绘画作品,他与诸多香港友人的合作作品,关山月、赖少其等赠送任真汉的书画作品,以及任真汉使用过的文房用品和相关文献史料等。

  展览策展人、广东省博物馆藏品管理部副主任任文岭介绍,展览较为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任真汉的艺术风貌和交游经历,呈现了20世纪中晚期香港美术发展之一隅。

  “超人聋仙”谱写岭南艺坛传奇

  任真汉(1907—1991),原名瑞尧,笔名任逊、忽庵、丁未生等,广东花都籍香港知名画家、爱国人士,曾任广东省政协诗书画室顾问、香港画家联会名誉会长及庚子画会会长等。他幼年因病致聋,却凭着超人的毅力,辗转台湾、日本京都、广州等地学习绘画,最终在书画创作、文物鉴赏、美术评论、诗歌、小说、散文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谱写出岭南艺坛的一段传奇,被晚辈同仁誉为“超人聋仙”。

  20世纪50年代,任真汉不仅在国宝《五牛图》抢救回归的过程中承担了鉴定任务,还鼓动他的好友,香港收藏家杨铨向广州市人民政府捐赠文物5500余件(套),为国家的文化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深爱祖国,1957年受邀参加“庆祝五一”天安门观礼,1959年又受邀赴京参加国庆十周年典礼,几十年间饱览祖国各地大好河山,不断地以深情画笔诠释爱国情怀,展现祖国壮丽河山,在香港同胞及海外侨胞中引起了热烈回响。

  任真汉艺结八方胜友,与国学大师饶宗颐相交四十余年,与国画大师关山月相交五十余年,批评徐悲鸿画作却得到徐悲鸿认可,师友遍布两岸四地和海外诸国。

  全面呈现任真汉艺术生平

  2023年,任真汉直系亲属向广东省博物馆捐赠任真汉书画及相关作品92件。这是广东省博物馆近年从香港获捐藏品数量最多的一次捐赠,也是任真汉逝世后其书画作品首次得到系统整理并捐赠给国家。除了书画之外,本次展览精心挑选印章、书信、手稿、图书等,观众能通过展览,全面了解任真汉的立体形象。

  此次展览最为重要的展品、长近35米的任真汉《长江万里图》卷将循环投影播放,以数字化的方式进行呈现。观众可沉浸在巨幅作品中,身临其境感受任真汉笔下长江万里的气魄恢宏、雄浑壮观。

  手语是任真汉生活和艺术交流的重要方式。本次展览特别推出“手语小课堂”,邀请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师生选取部分日常生活及美术专业手语,结合本次展览,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观展体验。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期持续至5月19日。

  “江山揽胜——任真汉书画捐赠展”重点展品介绍 

  任真汉 《长江万里图》卷

  纸本设色饶宗颐引首纵57.7厘米、横110厘米,画心纵58厘米、横3480厘米,唐云后跋纵58厘米、横45.5厘米1987

  任真汉 《东江供水工程旗岭工地一角》

  纸本墨笔,画心纵97厘米、横56厘米,1964年

  任真汉 《六朝松图》轴

  纸本设色,画心纵132厘米、横71厘米,1971

  任真汉 《越秀山镇海楼图》轴

  纸本设色,画心纵97厘米、横63厘米,1987 

   任真汉 《英雄花报东风暖图》轴  

  纸本设色,画心纵139厘米、横96厘米,1972

  任真汉等21人合作 《黄山首程图》

  纸本设色,画心纵96厘米、横175.5厘米,1983

  任真汉等真趣师生合作 《吐露港图》  

  纸本设色,画心纵69厘米、横137厘米,20世纪

  关山月 《行书任真汉画展开幕贺诗》

  纸本,画心纵69厘米、横137厘米,20世纪

  赖少其 《隶书七言联》1991年

  纸本,画心纵69厘米、横137厘米,20世纪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周存  粤博宣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