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推动岭南文化焕发出时代光彩——六论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2022-02-22 18:14 来源:南方日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全省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把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列为“六大工程”之一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强调要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融入中华文化大美,焕发出时代光彩,为我们筑牢文化自信、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指明了努力方向。

  岭南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文化遗址不胜枚举,文化资源灿若星辰。别具特色的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雷州文化、华侨文化、海洋文化等文化生态,绚丽多姿的粤剧、粤菜、醒狮、牙雕、工夫茶、端砚等文化遗产,特质鲜明的语言、习俗、绘画、音乐等文化符号,共同构筑了丰富多元的岭南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这一重要战略任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赓续文化血脉、传承文化基因,推动岭南文化焕发出时代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始终深切关怀、寄予厚望。2018年10月视察广东时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2020年10月再次视察广东时强调,要保护好“侨批”文物,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基础工程,加大政策支持引导力度,出台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实施系列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行动方案、重要工程;通过建设南粤古驿道和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等推动激活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实现传统和现代融合发展;以“绣花”功夫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18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广州荔湾区永庆片区、潮州老城古建筑群等岭南特色文化遗产“名片”重新擦亮,焕发迷人光彩,成了“网红打卡地”。

  深厚悠久的岭南文化,积淀着广东人民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广东要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必须着眼于新阶段新要求,持续推进岭南文化“双创”工程。要树立强烈的文化资源意识,进一步强化系统保护整体保护,坚持全省“一盘棋”完善保护体系,以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原则推进建立健全分级分类保护,统筹做好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重点保护。要注重活化利用,持续擦亮岭南文化品牌,在保护和提升中把“新”的活力充分释放出来,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中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为广东改革发展提供丰厚滋养。

  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岭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具特色和活力的地域文化之一,要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融入中华文化大美。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起“兴文化”的广东使命。以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携手港澳深入推进“人文湾区”建设,不断强化粤港澳文化纽带,不断增强港澳同胞的文化认同和文化向心力。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努力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不断推动岭南文化焕发出时代光彩,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