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向着文化强省目标扎实迈进——一论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2022-02-14 19:20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员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内容,鲜明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并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引领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文化建设纳入省委“1+1+9”工作部署,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思想旗帜高高飘扬,主流舆论不断壮大,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对外文化传播交流积极有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踏上新征程,总书记、党中央作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要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文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全省上下要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把握文化强省建设的新使命,从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把握文化强省建设的新作为,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把握文化强省建设的新高度,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把握文化强省建设的新要求,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把握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担当,切实增强文化强省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坚定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为广东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文化引领,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提纲挈领、抓主抓重,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一贯坚持的科学方法。这次大会对新发展阶段文化强省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以“六大工程”为牵引,一年接着一年干,向着文化强省目标扎实迈进。具体来说,就是要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打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实施主旋律弘扬工程,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实施文明质量提升工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接续实施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努力交出精神文明建设的优异答卷;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打造高水平的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体系,建设覆盖城乡、优质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融入中华文化大美,致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对外传播工程,面向世界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文化繁荣发展关键靠人才,文化强不强关键看人才强不强。古往今来,广东大地人才辈出,涌现出无数的文化名人名家、大匠大师,书写了瑰丽的文化篇章,闪耀璀璨的文化星河。进入新发展阶段,建设文化强省有了更高要求,也更加渴望文化人才。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结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集聚培养一批立场坚定、造诣深厚、影响广泛的学术大家、文艺名家、领军人才,培养扶持一批传承弘扬岭南文化、长期扎根基层的群众文化工作者、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师等,不断夯实文化强省的人才基础。要创新文化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深化文化领域专业技术职称改革,完善表彰奖励制度,充分激发文化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让各领域文化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形成百花齐放、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建设文化强省是一项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力量资源投入,在抓落实上下实功夫真功夫硬功夫,确保高质量完成文化强省建设目标任务。要加强党委对文化建设的领导,树立“大文化”理念,把党的领导贯穿文化强省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强化支持保障,加大财政、税收、金融、土地、人才等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改革保障,优化发展环境,以更精准、更有效的扶持助推文化强省建设。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