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好人有好报!八年前救起小悦悦的拾荒阿婆被温柔相待

2019-05-14 17:19 来源:南方网 李业珅 张迪 曹嫒嫒 何志豪 谢苗枫 张蜀梅
.

  还记得8年前,救起“小悦悦”的陈贤妹吗?

  近期,陈贤妹住进养老院的新闻,再次让这位“中国好婆婆”重回大家的视线。

  

  8年前,年仅两岁的“小悦悦”,在广佛国际机电五金城,相继被两车碾压,多名路人视而不见,只有拾荒的陈贤妹施以援手,被称为“中国好婆婆”。

  8年时间,时光冲淡了人们不少的记忆,但陈贤妹没有忘记,要教育小孙子要做个好人,因为她相信,好人会有好报。

  往事不愿再提

  “那件事不讲行不行?”

  陈贤妹沉默了半响,嘴张了张又合上了。

  

  现在,有人跟她提到8年前的事情,陈贤妹多数选择拒绝回答。陈贤妹今年66岁,是清远阳山县人。8年前,在佛山,“小悦悦”被两车碾压后,18名路人经过,只有陈贤妹抻出援手,这一善举感动了无数人,被大家称为“中国好婆婆”。

  “出名”之后的陈贤妹,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大批媒体的访问,各类活动的邀请,让陈贤妹有些力不从心,为了不受打扰,她索性“躲”回了阳山县老家。

  “我把以前的电话号码都换了,不想别人找到我。”在敬老院的陈贤妹从兜里掏出一部红色的翻盖手机,手机的背面用透明胶布贴着一张纸条,“这是我的电话号码”她说,因为号码更换得频繁,自己有时候也记不住。

  面对赞誉,陈贤妹时常说,自己当时做的只是一件平凡事,“不要宣传我了,当时,谁路过都应该帮一把的。”

  其实,陈贤妹“躲”起来,还有另一个心结。“‘小悦悦’都不在了,这是别人的伤心事,就不要再提了。”陈贤妹觉得,当年自己虽然救起了“小悦悦”,但是孩子并没有救活,总提这个事情,感觉是在别人伤口上撒盐。

  

  “想起来都心疼。”陈贤妹有时候也会想起“小悦悦”,她说,当时自己的小孙子4岁多,和“小悦悦”差不多年纪,现在小孙子都上小学了。她抬手比了比,“要是‘悦悦’在,现在也是好大个女了……”

  

  现在的生活平静且满足

  “唰唰……”

  早上8点,在清远市阳山县阳城镇敬老院,吃过早餐的陈贤妹,拿起扫帚开始扫院子里的落叶。

  

  敬老院的院子不大,陈贤妹个把钟就扫完了。但她是个闲不住的人,等把敬老院外面的街道也打扫完,才肯闲下来。

  因为孩子还在外打工,2017年,陈贤妹回到了老家阳山县。当地政府知道后,把她安排到敬老院工作和生活,每月给她发一些补贴。

  

  来敬老院之前,陈贤妹的生活并不稳定。“当时我们在做普查,发现陈贤妹还在外面打零工,每个月工资就1000出头。”

  “小悦悦”事件之后,陈贤妹拒绝了很多商业活动,还是靠自己的能力打工赚钱。“儿女们生活也都不富裕,自己能出去做事,就尽量出去干点活。”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陈贤妹也越发觉得,做起事来力不从心。“年纪大了,做保姆,别人也不愿意请了。”陈贤妹说,上了年纪,有时候饭吃凉了,胃又不舒服,眼神也不好,体力大不如从前,因此,找她干活的人也越来越少。

  就在她为生计发愁的时候,村里的干部给她打来了电话。“他们说安排我去老家的敬老院,每个月还有补贴,去看了之后就爽快答应了。”

  在陈贤妹看来,敬老院的生活平静且满足。“有人做饭,有人值班。我在这就跟‘退休’一样。”陈贤妹说。

  教孙子要做个好人

  “小悦悦”的事情,尽管陈贤妹不愿过多提起,但仍有很多人忘不了她的善举。

  “他们会问我‘你就是那个陈贤妹吧’。”现在陈贤妹走在老家的街上,还有人会认出她。

  不仅不少人记得陈贤妹,在她有困难的时候也会有人向她伸出援手。两年前,陈贤妹生病做手术,手术的私立医院的医生认出了她,了解到陈贤妹的生活并不富裕,给她减免了所有的医药费。

  “我当时谁也没讲,怕给人添麻烦。但没想到人家那么好心,就是不收我的钱。”

  陈贤妹说,当时入院已经交了押金,没想到手术完,医院知道了她是陈贤妹,不仅手术费没收,押金也退给了她。

  

  尽管现在受到不少“照顾”,但在敬老院院长钱扬桂看来,闲不住和太节俭是陈贤妹改不了的性格。

  在陈贤妹的衣柜里,有不少衣服都是新的,套着塑料包装袋,被陈贤妹收拾得整整齐齐。这些是近两年敬老院发的慰问品,但在陈贤妹看来,“身上的衣服还好好的,干吗要穿新的。”

  在敬老院,吃不完的晚饭陈贤妹也从不舍得倒掉,“晚上泡点热水,就是粥了,可以做宵夜。”

  “我有时候会劝她,不要那么省,但她也不听。”钱扬桂说。

  

  陈贤妹是一个对未来没有过多要求的人。记者问她对未来的打算,她总说“见步行步”,但她却对孙子有要求,“我要他不要做坏事,要做一个好人。”

  因为,陈贤妹相信,好人会有好报。

  【制片人】 张蜀梅

  【监制】 谢苗枫

  【策划】 曹嫒嫒

  【编导】 李业珅 张迪 何志豪

  【主播】 李业珅

  【摄制】 张迪 实习生 陈锴进

  【剪辑】 何志豪 张迪

  【文字】李业珅 实习生 黄源榕

  【配音】李业珅

  【校对】蓝淑茹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