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话剧《深海》全国巡演落幕,即将代表广东角逐文华大奖!

2022-08-15 09:40 来源:南方plus

  8月12日晚,由广东省话剧院精心创排的大型原创话剧《深海》青岛站演出徐徐落幕,经久不息的掌声响彻胶州市会议中心大剧院。

  至此,为期一个月的《深海》全国巡演圆满结束。13日上午,《深海》全体演职人员满怀敬意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实地参观了由黄旭华院士带领团队设计、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舷号401)。

  《深海》这部描摹时代英雄、阐发时代精神的精良之作,讲述了以“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为实现我国国防科技发展从追赶到超越,从零开始研制大国重器的故事。该剧通过对黄旭华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与动人心魄的情感波澜的描写,追溯与回望了新中国艰苦卓绝的强军之路。

  据了解,本次巡演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支持下,于今年7月18日正式启动,陆续走进厦门、宁波、“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军城”石家庄、首都北京、“海军城”青岛,吸引近万名观众走进剧场观看,为各地观众奉献出一场场生动立体的“国防尖端科技体验课”,所到之地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观演热潮,赢得观众口碑与社会反响。

  此外,《深海》于北京、厦门、宁波三地分别召开了专家研讨会,专家们就《深海》所蕴含的时代精神与艺术价值进行了深入阐析,给予了作品高度评价,认为该剧突破了英模题材作品同质化的困局,是将内容和形式有机结合的典范之作。作品在凸显出人物深邃的心路历程之时,营造出艺术美学之境,给观众带来精神上的震撼、启迪和感动,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悉,话剧《深海》自2020年6月首演以来一直得到专家及观众们的好评和关注,被列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扶持剧目、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中宣部“建党百年”主题创作重点跟踪项目。先后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大奖、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十佳作品”,2022年5月入选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讲话精神的照耀下”百部文艺作品。

  接下来,《深海》将代表广东省于8月23日、24日在邯郸大剧院参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角逐文华大奖。

  【记者】徐子茗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