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公示,《中国医生》《深海》等粤产佳作上榜

2022-10-31 18:04 来源:南方plus 王涵琦

  10月29日,中央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工作办公室发布公告,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10月30日至11月5日。

《深海》剧照。

《深海》剧照。

  入选作品分为特别奖和优秀作品奖,共97部,其中特别奖12部,优秀作品奖85部。优秀作品奖包括电影、电视剧、戏剧、广播剧、歌曲、图书六大类。

  其中,由广东选送的六部作品入围优秀作品奖,包括电影《中国医生》、电视剧《柴米油盐之上》、话剧《深海》、广播剧《南海榕》、歌曲《少年(建党百年版)》、图书《平安批》。

  此外,与广东相关的入选作品还包括话剧《龙腾伶仃洋》、电视剧《绝密使命》和《湾区儿女》等。

  作品介绍

  电影《中国医生》

  电影《中国医生》是由中宣部、国家电影局、国家卫健委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与广东博纳影业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影片。值得一提的是,该片也是博纳影业在广东广州设立大湾区总部后推出的首部力作。

  该片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真实事件改编,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核心故事背景,同时兼顾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兄弟单位,以武汉医护人员、广东援鄂医疗队及全国各省市援鄂医疗队为人物原型,全景式记录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

  话剧《深海》

  由广东省话剧院精心创排的大型话剧《深海》,讲述了以“核潜艇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为代表的我国科研工作者们,隐姓埋名三十载,为实现国防科技发展从追赶到超越,白手起家、百折不挠、殚精竭虑打造国之重器的艰辛历程,追溯与回望了新中国艰苦卓绝的强军之路。

  图书《平安批》

  《平安批》一书以侨批作为故事的主线,讲述了主人公郑梦梅肩负重振家业的使命,只身闯荡南洋的奋斗故事,字里行间都是浓浓的家国情怀。

  话剧《龙腾伶仃洋》

  话剧《龙腾伶仃洋》聚焦港珠澳大桥建设工程,全景式塑造了建桥工人、技术人员、指挥协调群雕形象,是一部大工业题材的现实主义话剧作品。作为珠海演艺集团原创大型舞台艺术的首部作品,该剧聚集了当前话剧界的强大阵容,由国家一级编剧王俭编剧,著名导演李伯男导演,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戴延年、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周正平鼎力加盟,优秀青年演员韩秀一、徐经纬、江佳奇领衔主演。

  电视剧《湾区儿女》

  电视剧《湾区儿女》是粤港澳大湾区紧密合作具有代表性的影视作品,是首部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电视剧,入围第3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

  该剧由广东、澳门等企业联合出品,通过麦斯钰、黄梓健等一批大湾区青年勇敢追梦,植根粤港澳大湾区,最终实现自我成长的励志故事,浓墨重彩地展现了大湾区在政治、社会、文化和经济等领域所取得的发展成就。

  入选作品名单

   记者 王涵琦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