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话题专号 | 恋爱综艺有什么看头?

2022-10-27 17:26 来源:南方网 邬塘桥

  2021年共有20多档观察类真人秀节目陆续上线,其中情感观察类节目占据半壁江山。恋爱综艺作为综艺市场的“刚需”,从初代的《非诚勿扰》相亲类综艺,到《我们相爱吧》等明星真人秀节目,再到《心动的信号》《半熟恋人》等观察类综艺,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讨论度,内容话题不断升级,不同背景、生活经历的观众共同在“情感”这个交集话题中,找到谈资与共鸣。对此种新型的综艺形式:情感观察类节目,你有什么看法?从中又能看出什么呢?期待你的分享。

  卫视平台和视频网站相继推出不同类型和主题的恋爱综艺节目,《没谈过恋爱的我》首次尝试将镜头转向无恋爱经验群体,以“关于爱的这条路,我想走慢些”为标语,关注“母单solo”人群;《爱情这件小事》邀请了三对在以往恋综中的高甜情侣,恋爱时长六个月至两年不等,观众全程姨母笑,“发糖”也能卷起来;《半熟恋人》是档轻熟龄恋爱观察真人秀,相较于20+岁男女间小心翼翼的试探,轻熟龄男女间的相处显得更加自如,以更成熟姿态面对人生半途之爱;《春日迟迟再出发》以“离婚再相爱”为切口,但用“先治愈后恋爱”模式对感情和婚姻进行观察探讨,八名尚未从前段失败婚姻带来的伤痛中痊愈的单身男女,结伴开启连续四个周末的“限定旅行”,彼此陪伴、互相治愈,重获心动。

图片

  这些恋综将观众引入沉浸式的主观视角中,增添情感共鸣和新鲜感,从而引发收视和话题的热潮。恋爱综艺邀请的嘉宾均为有一定代表性的素人,他们是现代社会中部分年轻人的缩影,工作忙碌、生活不规律、交际圈过窄、社恐、离异等等,以不干预和取消规则预设的慢综艺节目形态呈现作为第一现场,另一边是观察室的明星艺人或者专家学者,通过主持人引导与对第一现场以及相关话题而展开讨论作为第二现场,以公众人物对嘉宾的观察,将一些存在共识的社会问题反映出来。联系自身情感经历淡化明星的光环,满足受众的“窥私欲”的同时,与之产生情感共鸣,获得替代性满足,引发情感共振。站不同的“cp”,后期剪辑炒热气氛,引起话题讨论度,建立cp超话,上热搜,直至出圈。

  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带来了人们情感需求的增加,并且随着生存竞争的愈加激烈,社交媒体上关于爱情的负面消息铺天盖地,年轻人称“再也不相信爱情”,另一面带来了人们对超功利精神联系的渴望,这种爱类似吉登斯《在亲密关系的变革》中提出的“融汇之爱”(confluent love) , 它是一种双方彼此敞开心怀、直抒胸臆的情境。与在两性之间存在着情感权力不对等的浪漫之爱不同, “融汇之爱假设了在情感的予取上的平等性;情感的予取越是平等, 特殊的爱的维系也越是接近于纯粹关系的原始样态。在此, 爱就发展到了亲密关系的程度”,所以,恋爱综艺最大特点就是抓住“情感”这一要素

  其次,立足于受众,特别是女性观众作为消费恋综主要动力——嗑CP。恋综也比选秀更直接,本就是让年轻男女聚在一起碰撞爱情火花,“造糖”是它的第一要义。恋爱还是得看别人谈,观众对“糖”的渴望比想象中还要强烈,今年3月推出的职场类真人秀《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这与恋综差之千里,但上线不久就变身嗑糖阵地,许多观众在显微镜式的观看搜证中,嗑起了实习生向琴琴和徐梓童。

  第三,做一档恋爱需要的成本远远少于一档s级综艺。投入超2亿元的《中国有嘻哈》,四季总投入过10亿元的《明日之子》,恋综的成本或许不到上述节目的十分之一。节目组从素人中选角,相较于艺人上通告花费更少,选取地点或是别墅、小岛,外出的约会地如餐厅、溜冰场、超市等,也无需租用,且观察室里的明星艺人只在棚内录影。

  从需求、受众、成本来看,恋综的基本盘稳固,市场效益上扬,而这对于素人来说,也是获利的,恋综天花板“奇闻cp”,杨凯雯微博粉丝数250.3万,赵琦君微博粉丝数235万。从《半熟恋人》走红的罗拉更是63天涨粉123万,目前微博粉丝超193万。迅速走红带来的商务代言,经济利益翻了几番。双赢局面让恋综成为近年来各大平台的必争之地,需求就这样被创造出来了,这也是为什么今年恋综遍地开花的原因之一。

  这些恋综节目看似给予了多元主体更多话语权,实现了多元主体间的对话,但实际上,在仍然以明星、专家为主导的观察类综艺节目中,意见领袖让网络社会中的话语权力再中心化,边缘观点则被忽视。比如在《半熟恋人》观察室中,王彦霖是“巴啦啦能量”(罗拉和王能能cp名)的“一号粉头”,此种倾向也在节目里着重突出,王子文对于这对cp的清醒发言便显得相对微弱。此外,市场资本的逐利本质驱使节目迎合了大众心理,加深了恋爱中的女性被动形象,最终未能突破男性视角节目有试图打破现有的社会性别和话语规则的努力,但在社会规范、受众情感等影响和介入下,最终形成的是对主流与非主流恋爱观的隔膜。《半熟恋人》里的罗拉在节目伊始的背采环节说出“大家会喜欢你,但没有人会爱你”,令人印象深刻,节目将至尾声,俞悦、王能能、王雨城均对罗拉表示好感,低开高走的女主逆袭,节目组的有意突出,其本质上仍是对少数精英阶层恋爱观念的书写,迎合了大众对于偶像剧式恋爱的想象,可谓是现实生活中甜宠剧的延续。

  恋综主打将人物主体和时间叙事纪实性呈现,集多重视角为一体,包括第一现场的嘉宾视角,观察员视角以及观众的视角,通过多重视角和交叉叙事的展现,更易调动情感状态的心理投射,由此私密性强的自我情感共同构成了社会的公共情感,将这些亲密关系提到社会议题的层面进行全民探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也出现越来越多的情感博主,男女恋爱过程中的相处被切割成无数个小标题“女生没有安全感怎么办”“十个恋爱小技巧,让男朋友越来越爱你”,甚至有人晒出与另一半的聊天截图,二三百字交代两人相知过程,以及不满之处,让小红书姐妹们帮着看看有无不妥。

  如今,随着新媒体的普及和传播,文化消费和后情感主义也在飞速发展。并在各个样态的文化影视产品中呈现出来在审美化的商品世界中,情感同样被商品化和被规训了。

  一百年前,倡导“自由恋爱”,一百年后,应该继续“恋爱自由”,相比于传授、照搬恋爱技巧,更关注的应该是不同价值观的碰撞,发现隐藏在冰川下那八分之七的自我。恋爱随已心不随书言,祝大家都有酸甜苦辣咸的恋爱。

  作者有话说:磕cp仿佛一场自我防御机制:恋爱的美好幻想投射到cp中,如果BE(bad ending)还可以换一对,风险性小,性价比高。我曾经也磕过cp,cp二人上《时尚芭莎》,我还斥巨资花了六元买他俩的杂志,空余时间逛他俩超话,沉溺于强行关联的细枝末节里,追了小半年,直到媒体拍到女生已经有男朋友了,小磕怡情,大磕伤身,我难过了五分钟,并且决定从此不磕cp。

——人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磕cp

  本文作者邬塘桥,中山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生。南方人,北方胃,喜爱秋,不爱菇。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