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话题专号 | 宇宙的尽头是编制吗?

2022-04-08 15:10 来源:南方网

  话题专号

  就业,是每个毕业生难以绕开的话题。即便是读到了人类学位的顶点——博士,终究也还是要在工作实践中所学。随着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开始意识到工作稳定对于个人安身立命的重要性,考公考编的热度也逐年攀升。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一个普通的公职不乏名校硕博为之竞争。求职bot的评论区,大家也常常戏称宇宙的尽头是编制。不过,宇宙的尽头真的是编制吗?对编制的热爱到底反映了年轻人怎样的就业心态与就业现状呢?围绕这个现象,快来谈谈你的想法吧~

  疫情、双减之后,“考公热”有增无减。据统计显示,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约有157.6万人过审,共计招考2.5万人,招录比例约为61:1。“考公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其职业的稳定性。由于房价、物价、育儿成本的不断攀升,职场内卷越来越激烈,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徒增,未来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控性变大,导致人们活在一种不稳定感之中,因而,福利待遇好的“铁饭碗”愈加成为了人们争先恐后的追求。

  当下这种“不进体制内不罢休”的观念,也造成了考研分数线的提高,导致考研竞争激烈化加剧。从2022年研究生的招录数据来看,共有400多万考生参考,将录取100多万人;经济学国家线大涨、文学国家线创历史新高、教育学国家线飙升几十分……这背后,除了学子们对于学业深造的热情加剧以外,为了提高考公、考编的竞争力也是一项重要的原因。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体制内单位的招聘越来越看重学历,硕士文凭几乎成为了许多单位的门槛和标配。“百里挑一”的岗位比比皆是,部分岗位的竞争比甚至达到几千比一。考编与考研互相水涨船高,令年轻人疲惫不已,却又接踵而至。许多人选择进体制内,既是因为编制代表着稳定和较高的社会地位,也是因为福利待遇好,生活质量高,有着一种能够抵御中年危机和养老风险的安全感。相比于进大厂要面临996、裁员、年龄危机,创业要面临巨大风险,进体制看似是一个相对不错的人生选择。

  当然,就在大批年轻人奋力挤进体制内的同时,也有一些人选择转身离开。他们的答案也很明确:体制内工资不高,发展空间死板,流动困难,不能很好地发挥自己所学专业,不想过一眼就望到头的人生……互联网大厂、房地产、私营证券、律所等各类企业也是高校毕业生们的热门选择。这些企业工资高,且是发展专业和技术的好平台。相对于进体制内获取一份编制,有些人更倾向于在对口的平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

  最近微博上很火的一个视频——“北大同宿舍三人毕业十年的变化”,内容是北京大学三位同宿舍的女生在十年后的今天相聚在一起,分享了她们这些年工作和人生观的变化。她们睿智、温柔且有力量的谈话令许多网友感慨受益良多。北大毕业后她们分别去了外企、国企和创业团队,有人期间曾数次跳槽,甚至游走了好几个国家。现在对他们来说,工作单位、职位的大小已经不是特别的存在了,她们把安全感建立在了自己的身上,更多关注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程度。曾经在中国邮政总部工作过的世中认为,体制内的确能够给人温暖和安全感,能够提供一种很大的确定性,使人有种“上岸了”的感觉。但同时,她也认为,其实每个人对确定性的需求是不一样的,甚至有的人对不确定性的需求反而很高。因此,体制内并不是适合于每个人。

  在考公的大潮中,也存在一部分人,他们不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是否适合自己,来不及多想,一股脑地就要冲进体制内。还有些人是因为父母的要求而被迫选择挤进这个赛道。仿佛被这股大潮裹挟着就成为了主流,而没有挤进这个潮流之中的便会沦为社会的边角料、非主流角色。随着“考公热”的愈演愈烈,进体制衍化出了一种大众比拼心态。尤其是招考对于年龄的限制,让35岁成为了人生的一道分水岭。近两年,一些事业单位对年龄的要求甚至由35岁下调至32岁。在三十岁左右就确保获得安稳的一生,成为了人生成功的评判标准。这让人生活成了一种做任务的感觉,好像谁先完成考编谁就跑赢了,速度完全埋没了人生的厚度。这种价值导向的畸变让30出头这样一个仅仅是生命前期的年纪,成为了人生从意气风发到无可奈何的分水岭。

  其实,把进体制当作理想追求的事业也好,安身立命的工具也罢,希望总不是因为陷入跟风和比拼的怪圈。对职业的选择没有对与不对,只有合不合适。每个人的专业技能长处、价值追求、性格爱好、社会资源都是不同的,根据自身的情况择业,能够获得安身立命的经济回报同时也能获得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理想的,就是好工作。打破内心的壁垒,学会与自己和解,了解自己的核心诉求,在速度和丰富度中权衡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选择进体制也并不一定与追求丰富度背道而驰,重要的是走在自己的赛道里,获得自我的成长。对于自己热爱的追寻,本身才是更有价值的事情。宇宙的尽头是编制吗?我想,没有任何编制能够成为你永久坚强的后盾,只有你自己。

  本文作者萌萌酱,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生一枚。爱好古筝和健身。希望做一个宠辱不惊的人。

  来源:读书郎闲笔微信号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