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青蓝侧影丨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

2022-06-16 20:29 来源:南方网

  微弱的个人就像一段浮木,在时代的滔天大浪里载沉载浮,不知会被浪头打往哪一个驳岸。

  我还记得两个月前合上《秋园》时的感受:我看到这位八十九岁的老人“突然睁大眼睛,看了她的孩子们一眼——长大了的孩子们正立于床头,守候着她的死亡”,这一刻,所有在之前所看到的苦难与沉重一并迸发,我的心被重重地敲击,随之而来的是不可名状的伤感和说不尽的沉痛,这种伤感与沉痛一直延续到了之后的阅读中。

图片

  在阅读杨本芬的这三部曲的时候,我和后记中的第二位网友一样,回到了听母亲讲述祖辈们的故事时的感觉之中:

  婆太与外公

  八十多岁的婆太去世,是我有记忆以来第一次经历亲人的离去。我所有关于她的记忆都来自于妈妈给我讲述的故事。妈妈说,婆太送丈夫去参军,但之后却再也没有等到丈夫回来,于是就有了每次去外公家时都能在门沿上看到的“烈士家属”的金属牌子;婆太把外公抚养长大,却也亲眼看见过她的小儿子由于吃了米虫而活生生地疼死;婆太曾让外公挑着担子去换米盐,在路边苦苦守了几个小时才等到把草鞋磨破,双脚流血的外公;婆太很聪明,她有很多治偏方的办法,我小时候的肚子疼就是她治好的......

  小时候,每次去外公家玩的时候都要经过一个很陡的坡,骑着单车到这里的时候就一定要下车和妈妈一起把车推上去,只有摩托车的马力才能够冲上这陡陡的坡。妈妈说,这坡本来全都是泥巴,外公用了好几年的时间将这条路从泥路变成了水泥路,住在这里的人才得以更方便地走出去,才得以更方便地与外界交流。妈妈说,外公年轻的时候能喝很多很多酒,别人喝酒用的是杯子,外公用的是桶。

  我依旧记得在我从初一升上初二暑假末尾的一个夜晚,妈妈坐上了舅舅的车,冒着暴雨赶回老家,只为见外公最后一眼。而遗憾的是,距离老家还有大约一个小时车程的时候,妈妈接到了外公去世的消息,这个消息也伴随着妈妈的电话传到了我耳中。我还记得那天晚上我正在看《雪豹》的大结局,这是我期待已久的,但从我放下电话的那一刻起,我便掩面痛哭,周围一切都被隔绝在泪水之外,只剩下爸爸一直摸着我的头。等第二天我醒来以后,我才后知后觉地想到,昨天是妈妈的生日,但是妈妈没有能够看到外公最后一眼,也没能够“立于床头”,守候着外公。后来,每当妈妈看到周围出现了新鲜事物的时候,她都会感慨一句:“如果能够带外公来吃/看就好了。”

  “微弱的个人就像一段浮木,在时代的滔天大浪里载沉载浮,不知会被浪头打往哪一个驳岸”,经历苦难的人并没有能力去讲述,所以得以传播的叙述就显得罕有而珍贵。而更珍贵的是在苦难中生存下来的这些人,正如涂涂为《秋园》写的短评一样:“这是一本高贵的书,它的高贵会打动我,也会打动更多的人。因为它在苦难面前既没有低头也没有控诉,它走过苦难,所以它是高贵的。”

  我的婆太,我的外公,都是高贵的。

  爷爷与奶奶

  直到现在我都还记得一张我小时候和爷爷的照片,他乐呵呵地抱着我,站在他亲手种下的玉兰树下。妈妈说,爷爷有才华,那个年代他靠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师范学校,从此走出了村子;爷爷有骨气,不为五斗米折腰,在单位里他不巴结领导,结果被穿了小鞋,职位也一直无法往上升,反倒被调离了家乡,来到稍远的地方工作,也就是我现在的老家;爷爷脾气不好,是一个很严肃的人;爷爷重视教育,他不喜欢我哥哥的原因是因为哥哥太贪玩,不读书......而在我仅有的记忆里,爷爷好像并不是这样的人,他对我很好,每次去爷爷家都能吃到他给的零食,还能和他一起下棋,还能看到他开心的笑容。我还记得爷爷得了老年痴呆症的那段时间里,只有我去医院看他的时候,他才会有一些气色,并且不断地叫着我的小名。爷爷去世以后,妈妈说,爷爷患老年痴呆的那段时间里只认得我;爷爷很“抠门”,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吃到他“珍藏”的零食;爷爷逢人就会夸我会下棋、会书法、会英语,会为我感到自豪,也相信以后我一定会考上大学。

  在我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下午放学,我像往常一样在老师家里练字。忽然接到老师的消息说妈妈在楼下等我,准备接我回家。在见到妈妈的那一刻,不知道为什么,我忽然问了一句:“是不是家里出了什么事情?”妈妈很惊讶,然后和我说了奶奶去世的消息。那天是我第一次知道火化,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见那熊熊烈火将人变成小小的盒子。妈妈说,有一次奶奶为了亲我,但我一直往反方向躲,结果脸蛋被捏得青了一块;有一次我下地自己玩,把别人家的红薯挖了,奶奶不知情地夸了我,还在那人上门“算账”的时候护着我。

  现在我考上大学了,考上研究生了,回老家的次数一年比一年少,但每一次回去的时候我都会想,爷爷奶奶会为我高兴的吧。

  全家福、周记本与记录

  二十年前,家里拍了两张全家福。一张是我刚出生的时候拍的,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伯伯伯母、姑姑姑父以及哥哥姐姐一起。照片定格的那一刻我眯着眼睛,仿佛还没有睡醒一般,坐在奶奶的怀里,很安静很安静。奶奶的旁边坐着严肃的爷爷,爸爸和妈妈站在照片的最右侧,我还记得爸爸那时候挺起了胸脯,很有意气风发的范儿。另一张是我长大些时候拍的,和婆太外公、爸爸妈妈、舅舅舅妈、姨妈姨父以及哥哥姐姐一起。照片定格的那一刻我皱着眉头,嘴角向下,还把缺了一角的门牙露了出来,在妈妈的怀里。后来我才知道,那天我一直哭一直哭,妈妈哄了好久才让我安静下来。婆太和外公坐在正中间,那时候外公虽然已经满头白发,但是精神矍铄,爸爸妈妈站在照片的最左边,妈妈那天的发型是我之后都没有见到过的。

  十五年前,我开始上小学,妈妈不知从哪里学来的教育方法,有一天忽然把一本厚厚的本子递给我,让我写周记。她让我从本子的正面开始写,而她也对应地在我写完的那天从本子的背面记录她的感受,这样长大以后一起看会很有意义,但当时的我却毫不在意,甚至有一些抗拒。后来由于学习压力慢慢加大,加上我自己对周记也厌倦颇久,周记本的数量就永远地停留在了三本。让我自己想不到的是,如此讨厌记录的我居然在读研的今天,时不时翻开大学时发的微博和朋友圈,以此来怀念自己的大学时光。不过还好,这几本周记本和童年的相册一起,被妈妈妥善地保存了下来。

  十年前,外公去世以后,在高中当语文老师的姨夫记下了有关于外公的故事,写下了一本名为《赤子之殇》的书,学绘画的姐姐为这本书设计了封面。

  五年前,我考上大学以后,妈妈告诉了我关于婆太的故事,也告诉我,有一位我的公太根据婆太送丈夫参军的故事写出了剧本《八子参军》,获得了一致认可,并因此成名。

  由于婆太外公、爷爷奶奶去世得早,我关于他们的记忆真的很少很少。而我的外婆在妈妈十七岁那年就因病去世,我甚至不清楚她的容貌怎样,更不知道她的性格与经历。也正是这样,每当我看到我的同学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分享他们与祖辈的故事时,我都会羡慕,并且会控制不住地感动。在这方面,我自己的亲身体验实在是少之又少,且大都停留在了记忆不巩固的阶段,等我能够记清楚在身上发生的每一件事情的时候,告别的时刻早已经过去,只剩下妈妈的声音,还有那些发生在过去的事。

  所以,当我看完杨本芬的三部曲以后,我很感动。在这个新媒体异常发达的年代,妈妈讲述的故事,姨夫的书,公太的剧本,还有杨本芬的作品,第一次让我感受到了口口相传的意义。如果没有故事的讲述者,这些停留在模糊记忆里的人,又能够在我的世界里徘徊多久?

  从全家福的照片,到如今按下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拍照的电子照片,从小时候一笔一划写下的周记,到如今随处可见的纸质书甚至电子书,我们保存故事的手段与方式正在不断地变化、更新、发展。可我发现,我无法将我和爸爸妈妈的故事讲出来。随着大学离家远去,我的生活从此和爸爸妈妈有了“断裂”的地方,我不知道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也不知道他们正在面临怎样的境遇。微信聊天的频率和次数随着学业和工作的忙碌在慢慢减少,最近好不容易一家人都有时间,约好了视频通话的时间,却总是被一些突如其来的事情所打扰,原本一个多小时的通话时间也硬生生地缩到了半小时以内......我依旧记得我的第一篇话题稿中提到要看见那些距离自己很近的人,尤其是亲人,但现在的我却没有好好做到这一点,真的很惭愧。

  在当下,记下那些过去的故事变得愈发简单,可故事的讲述者却离我们越来越远。也许我们需要考虑的或许已经不是怎样记录故事的问题,而应该是怎样留存故事、传递故事与书写故事的问题,失去了故事的讲述者与书写者,再先进的记录方式也会变得无用与悲哀。

  写在后面

  还有很多故事没有写在这里,我感到惋惜的同时,也在电脑前不争气地流下了几滴眼泪,尽管我不是故事的亲身经历者,尽管我已经快记不清我十岁以前发生的种种事情,但当我写下这些故事的时候我还是没能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这次写作也算是实现了妈妈的一个愿望,由于她一直认为自己的文化水平受限,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希望我能够替她将这些故事记录下来,让这些故事永远留在世间,这样我们就都不会忘记婆太和外公、爷爷和奶奶。可我自认为我自己的写作水平一直不够,写出来的文字也从来不够出彩,这次的写作除了伴随着那份厚重的感情与沉重的心,也伴随着不够自信的忐忑和不安。但我真的很感谢我的妈妈,是她讲述的这些故事,搭建起了我和祖辈之间沟通的桥梁,也连接了我与模糊不清、却又一直想了解的那份记忆。

  “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本文作者芝士脆脆鲨,中山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在读,容易犯困的音乐爱好者。

  来源:读书郎闲笔公众号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