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展演活动丰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中山)暨石岐龙舟文化周启动

2022-06-12 12:16 来源:南方plus

  今年6月11日是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11日上午,遗产日主会场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龙舟。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中山市人民政府石岐街道办事处、中山市小榄镇人民政府承办。

  启动仪式授牌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醉龙舞。

醉龙舞。

梅州杯花舞。

梅州杯花舞。

  6月11日上午,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中山)暨石岐龙舟文化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启动仪式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山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舞蹈——醉龙舞中拉开帷幕。来自梅州的杯花舞、清远的瑶族长鼓舞、中山的咸水歌悉数亮相,共同演绎岭南文化丰富多样、异彩纷呈的魅力。

瑶族长鼓舞。

瑶族长鼓舞。

中山咸水歌。

中山咸水歌。

  在启动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李斌、副厅长张奕民共同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正式授牌。此前,广东省共有18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则有115项。

授牌现场。

授牌现场。

  据统计,截至目前,广东省共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6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16项。

  2022年广东省“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也在遗产日主会场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系列活动包括“非遗少年学”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非遗少年说”青少年展示展演活动两项内容。主办方介绍,活动推行“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支持+各类主体参与+专业机构组织+媒体立体传播”的新模式,实现从“非遗进校园”到“非遗在校园”的转变。

  主会场致力打造沉浸式“非遗嘉年华”

  在中山主会场,启动仪式当天的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图片展、中山非遗系列展演展览……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80多个非遗项目共聚一堂,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沉浸式体验的非遗盛宴。

白沙茅龙笔制作技艺。

白沙茅龙笔制作技艺。

  岐江河面,来自石岐、小榄、黄圃、长洲等地的10多艘龙舟、文船进行了激动人心的赛龙舟展演,向市民游客展示浓郁的岭南水上风情。据悉,此次展演的石岐赛龙舟、小榄赛龙艇、黄圃赛龙舟等展演项目,均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佛山木版年画。

佛山木版年画。

  广东省非遗墟市在中山孙文西路步行街同步开市,此次共有80家非遗商家参展。佛山木版年画、五桂山沉香、岭南陈氏针法……来自广东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带着特色产品齐聚一堂。非遗墟市浓缩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薪火相传的精彩瞬间,带领观众进一步体验非遗的魅力。

新会葵艺。

新会葵艺。

  与此同时,广东省第三届非遗购物节也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出,来自全省各地的非遗产品纷纷上新。主办方表示,线上+线下的配合,让非遗更面向群众、连接市场,让非遗看得见、尝得到、可带走,成为国潮文创、舌尖美味、生活元素,以文化消费方式促进非遗传承推广。

五桂山沉香。

五桂山沉香。

  据悉,遗产日相关活动将为期四天,以多种形式展示广东省非遗魅力。同时,在今年遗产日期间,中山还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配套推出多项分会场系列活动,包括吕文成作品音乐会、2022年中山市民歌民乐大赛、中山市传统武术项目展演、中山水上特色非遗项目图片展、小榄广府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项目联展、石岐非遗文化展等活动。中山还将在小榄镇、火炬开发区及其他各镇街举办分会场系列非遗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沉浸式体验中山非遗项目。

  【记者】关雨晴

  【通讯员】粤文旅宣

  【摄影】仇敏业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