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萌娃睇宝记|来瞧瞧“猫警长”

2022-05-17 16:37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为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深入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现代生活、教育传承融为一体,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联合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东省委机关幼儿院,策划推出了融媒体节目《萌娃睇宝记》,带孩子们走进博物馆,对岭南特色的精品文物进行探寻,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

  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萌娃睇宝记》推出第一期节目《萌娃睇宝记|来瞧瞧“猫警长”》。

  【文博小课堂】石湾窑陶塑金丝猫

  说起中国最出名的猫,小朋友们会想到黑猫警长。广东省博物馆也有一只“猫警长”。它是在清代光绪年间出土的石湾窑陶塑金丝猫,是石湾动物雕塑名家黄炳的作品。据说,“黄炳所作的猫,老鼠看见都害怕”。

  石湾窑为广东名窑,黄炳是清代中后期石湾陶塑名家。据说黄炳长着一双“神眼”,善于观察小动物。该金丝猫是黄炳生前送给其仇姓亲戚,后由佛山市收藏家辛棠从仇家购去,1964年由广东省博物馆购得。

清光绪石湾窑陶塑金丝猫。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作者黄炳以巧妙的手法将猫扑捉老鼠前的瞬间动态表现得惟妙惟肖。金丝猫聚精会神,头向前探头,目不转睛注释着猎物,耳朵竖起来显得高度紧张和警觉。四脚稍蹲,作前扑状,尾稍卷曲。作品为素胎,胎泥来源为当地黄泥,烧成效果正契合金丝猫的毛色,而猫毛用胎骨出毛的技法刻划细致,几以乱真。

  “胎骨出毛”技法是石湾陶塑特有的技法。首先,采用石湾本地含铁成分很高的红土,经过沉淀去除杂质,再加一些微细瓷土和少量的东莞黏土混合。捏塑成形后,在陶胎八成干的情况下,在其表面一丝一缕地雕琢出鸟兽的羽翎、皮毛,烧成后通常不施釉。

  监制:王萍

  策划/脚本:杨智明

  编导:杨智明 周存

  出镜:凌浩翔 游咫阳 林思含

  摄影:张琪达 蒋永生

  剪辑:蒋永生

  设计:武君丽

  鸣谢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东省委机关幼儿院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