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00后”眼里的博物馆,很奇妙!|博物馆脱口秀

2022-05-21 17:06 来源:南方plus

  “我觉得博物馆不仅接地气,而且永远不会过时。要知道,我们‘00后’最讨厌的就是过气梗了……”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在《博物馆脱口秀》的舞台上,来自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的徐宝珞化身脱口秀小演员,把自己和博物馆的故事编成了一个个段子,俏皮的语言、充满表现力的表演引得现场笑声连连。

  今年只有12岁的宝珞,去过了国内外的许多博物馆,从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到国内的故宫、陕西历史博物馆,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甚至开玩笑说自己就在博物馆里上的学,因为学校里也有个古色古香的校史博物馆。

  “广州的博物馆是很特别的,像广州人一样低调务实,比如镇海楼看似一座塔,其实是博物馆,而东平大押本是座碉楼,也成了博物馆。”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徐宝珞就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当小讲解员,还常常登上“红色公交”为沿途游客讲解广州历史,也因此收获了一大批“爷爷奶奶粉”。

  戳视频,听博物馆里“小鬼当家”的故事↓

(视频|博物馆脱口秀—徐宝珞,时长共5分44秒)

  在当天的录制现场,近20名南方报业小记者作为观众提问团,频频向台上的脱口秀嘉宾抛出问题,留下了不少有趣的互动“名场面”。

  比如这名小记者杨牧歌,就凭借自己丰富的历史文化积累,向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长王维一提问:“既然南越王墓是赵昩的墓,那他爷爷赵佗的墓在哪里呢?”

  而小记者徐家瑞则对“文物医生”李涛的童年梦想充满好奇,巧妙地引导嘉宾说出了自己小时候修扑克的趣味经历。

  坐在前排的彭舒苒精妙地抓住了讲解员袁旭在表演中提到的“颜值”梗,请她讲述讲解员和空姐两个不同身份的心路历程。

  小记者王艺云面对惠州东坡纪念馆的“全能保安”陈向东,提出了“做讲解、弹古筝、当保安”三者孰难孰易的刁钻问题,解答了众多观众的疑问。

  在节目结束后的群采环节,更多小记者与博物馆人近距离互动,抛出了各种童真有趣的问题,让台上嘉宾纷纷直呼“可爱”。

  据悉,本次《博物馆脱口秀》由南方日报、南方+和广东省博物馆协会联合推出,选取了来自广东不同博物馆、不同工种的多位嘉宾参与录制。节目播出后反响火热,也期待更多有趣的博物馆故事,能通过这个舞台走进公众视野。

  【记者】黄堃媛 孙羽嘉

  【摄影/摄像】仇敏业 姚志豪

  【剪辑】何志豪

  【策划】毕嘉琪 李培 邓素凡

  【推广】陈仕相 张盛良 陈峥 马玉婷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