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守墓15年,他是南越王的“维一”|博物馆脱口秀①

2022-05-19 11:03 来源:南方plus

  今年初,南越王博物院的一组“大片”海报在网上走红。从院长到文保工作者、讲解员,再到保安、保洁员,甚至张牙舞爪的几只宫猫、墓猫都成了海报的主角,用俏皮的语言为博物院代言。

  有网友在微博评论:“和文物打交道的人,原来也这么时尚!”

  这些年,南越王博物院给公众的印象就是不高冷,很会玩,能让一整座商场两个月时间内变成博物馆的天地,还能让观众“夜探南越王墓”,感受肾上腺素的飙升。而这背后的主创策划就是王维一。

  15年的时间,他从一名讲解员成长为博物院副院长,古灵精怪的想法却从未停止。“没做过的事情我都想试试,挺好玩儿的。”

  戳视频,看王维一的个人脱口秀↓↓↓

  不爱说话,当了讲解员

  5月初的脱口秀舞台上,王维一穿了一身休闲的衬衫西裤,一米八的个子很是显眼。他用东北话介绍自己,是为南越王“守墓”15年的人,充满表演性的语言风格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2005年,王维一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来到广州,成了当时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他常常自嘲,自己本来不爱说话,因为这一行才改变了自己。

王维一讲述他的故事。

王维一讲述他的故事。

  第一次做讲解是接待一个来自台湾的旅游团,因为博物馆没有固定的讲解词,每个讲解员都要自己摸索一套适合自己的讲解方式。他担心观众对历史不够了解,准备了体量庞大的讲解词和故事,虽然最后超时了,但是观众听得意犹未尽,还频频抛出问题,这让当时在一旁的馆领导看在眼里。“稀里糊涂地就通过了讲解考核,我才发现自己在这方面好像是有天分的。”

馆藏“丝缕玉衣”。

馆藏“丝缕玉衣”。

  随着讲解越来越熟练,常常有游客主动想加他的微信,甚至有人会到服务台点名想让他讲解。在他的讲解里,文物本身和历史故事紧密结合,还时不时会穿插一些段子。2009年,王维一代表广东登上了全国讲解员比赛的舞台,把南越王墓出土“丝缕玉衣”的故事带入全国视野,捧回大奖。

  即使现在不当讲解员了,他还是会时不时溜达到王墓展区,给观众义务讲解,“过过瘾”。前不久,王维一又在博物院开了一个内部讲解员培训班,起名“尺蠖学院”,谐音“吃货”,又寓意“化虫为蝶”,让更多的讲解员从这里走上了更大的舞台。

  在博物馆里做游戏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是王维一经常和年轻同事分享的“鸡汤”,但也是他的亲身经历。刚到博物馆时,有一阵子他在服务台坐班,每天负责接预约电话,回答游客的问题,日子有些枯燥。没事儿的时候他就琢磨,观众都喜欢到博物馆来干什么。

  那一年,博物馆刚被评为广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点,要推出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宣教部的同事们正好在服务台讨论活动策划。一旁的王维一立刻抛出了自己的想法:“不如我们做一款游戏吧!就叫《南越状元榜》。”

王维一以直播的方式“代言”南越王。

王维一以直播的方式“代言”南越王。

  这个提议在当时很标新立异,因为电脑游戏才刚刚兴起不久。王维一马不停蹄写了一份游戏方案,又在网上搜游戏公司、发需求、沟通内容,最后把三家公司约到博物馆里开了一个小型比价会。制作公司确定下来以后,他发现,博物馆里并没有电脑,怎么让游客来玩呢?

  “上大学的时候我就经常在中关村兼职装电脑,多少懂一点,当时也不怕麻烦,不如就自己试试。”王维一拿着博物馆经费,和一个同事跑到岗顶买了十台电脑,又花了一整天的时间装机、调试,最后用内部局域网联机,放到了博物馆的儿童活动区。

  游戏浓缩了秦汉宫廷、宴乐、海上贸易等历史画面,又加入了有奖问答,这个在如今看来很普遍的游戏在当时却很新奇,每个到馆的观众在参观完展览以后就可以玩上一把,只要通关,分数就会累计在“龙虎榜”中,决出一名“南越小状元”。

  2006年,这个游戏推出后,火爆程度超出了博物馆的想象,短短3个多月就吸引了近9万人到馆里参与互动。

在很多博物馆人看来,王维一就是那座“山”。

  在当时还比较传统的博物馆行业氛围里,但凡有喜欢做新鲜事物的人,就很容易冒头。王维一就是如此,总是要做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或者推翻传统的做法。有业内人笑说:“维一老师就是广东宣教界的一座大山,很难逾越,总是被‘卷’到。”

  用“玩”的心态去工作

  近几年,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热播,文博热度空前,王维一更加忙碌了。他坦言,博物馆确实也越来越“卷”,从直播到活动,每个人都要成为台前幕后的多面手。

  2018年的国际博物馆日,西汉南越王博物馆30年来首开夜场,推出“天黑请探墓”的夜场活动,博物馆给每位入馆的观众设计了一份《天黑请探墓》的寻宝活动小册子。

  随着夜幕降临,身着汉服的“南越宫女”带着观众夜游王墓,讲解南越王墓原址以及出土文物陈列;另一侧的博物馆里则开启了《探秘王墓》的VR游戏,观众戴上VR眼镜即可身临其境;而南越工坊也开设了夜场活动,教观众现场制作灯笼,打着灯笼去探墓。观众们乐此不疲,挨个打卡,小小的博物馆里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游客。

  “2个小时涌进来一千多人,完全出乎我们意料。在现在看来,这其实就是最早的‘密室逃脱’和‘剧本杀’。”王维一说。

  而在前年,博物馆又推出了一场6小时的马拉松式直播,在王维一团队的策划下,厨师在博物馆镜头里现场做烤乳猪,当天的直播内容还囊括了直播带货、馆长导览、南越王宴、汉服秀、人类学家讲“骨”、展览导览等多个“名场面”,收割了一大波粉丝。

南方+ 郑炜良 制图

  “很多时候我都是带着‘玩’的心态去工作的,一天工作16个小时,但是我乐在其中,只要新鲜的事情,我都想去尝试。”如今成为管理者,王维一也逐渐放手培养新人,他特别喜欢看到年轻的同事在讨论会上“异想天开”,或者反驳自己的想法。“这是一个很开放的平台,经过去年南越王博物院的合并建院,有更多员工都调整到了自己喜欢的岗位上,把兴趣和工作结合,一定能发挥他们的更大能量。”

  【记者】黄堃媛 孙羽嘉

  【摄影/摄像】姚志豪  仇敏业

  【剪辑】何志豪

  【海报】郑炜良

  【策划统筹】毕嘉琪 李培 邓素凡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